斯洛文尼亞意圖與台灣互設代表處 積極刷存在感向美國靠攏

斯洛文尼亞總理揚沙近日表示,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專家指出,斯洛文尼亞作為歐盟小國,希望借涉台敏感議題在歐盟、北約刷自身存在感。而這一事件的背後離不開美國的煽動跟唆使,斯洛文尼亞意圖借此向美國靠攏。
Sputnik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斯洛文尼亞總理揚沙最近接受印度一家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聲稱,他曾訪台4、5次,見證了台灣的“民主”,同時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而當主持人問及“斯洛維尼亞有無計劃像立陶宛一樣,提升與台灣的關係”時,揚沙透露,目前雙方正在洽設代表處。
揚沙說:“事實上,我們正在洽談互設代表處的事宜。當然,這不會是大使館的層級,而是跟在許多歐盟國家的層級一樣。如果我們早年就與台灣有強勁的合作關係,我們早就互設經貿辦事處了,這是互惠的事情 。”
而關於立陶宛因准許台灣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造成的後果,揚沙以“駭人聽聞”形容,並這是“試圖孤立小國家”的做法。
對此,台灣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回應稱,會持續和包括斯洛文尼亞在內的全球民主夥伴,深化合作與各領域有好的交流。
台灣拋重金買危地馬拉的忠誠
去年8月,立陶宛政府宣佈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對此,中國政府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中國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由於對華關係惡化,立陶宛企業承受了不小的經濟損失。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主席維德曼塔斯•雅努利亞維丘斯表示,如果中國實施制裁,立陶宛工業今年的損失可能達到30-50億歐元。他說:“中方企業對負責向中國連鎖店供貨的經銷商說:‘我們拒售立陶宛啤酒,你們運到台灣去吧,立陶宛三大啤酒商,任何一家的產品都不會上架銷售’。”
此外,立陶宛總統瑙塞達1月4日曾表示,立陶宛政府決定讓台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個錯誤。
立陶宛企業因中立關係惡化面臨經濟損失 專家:立方自己的選擇
而斯洛文尼亞為何不顧可能造成的後果,仍意圖步立陶宛後塵?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黃宗昊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斯洛文尼亞國家體量小,受到對華關係惡化的衝擊相對有限。而作為北約與歐盟的成員國,它試圖通過在涉台議題上的“積極表現”刷自身存在感,發揮所謂的槓桿作用。

他說:“首先,斯洛文尼亞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也是歐盟的成員。北約最近為了促進成員國之間的團結,開始大力倡導所謂的‘價值觀外交’。斯洛文尼亞的國土只有立陶宛的1/3大,人口比立陶宛更少,因此更需要依靠大組織,尋求庇護,所謂‘背靠大樹好乘涼’。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對於北約的依賴程度會特別高,對價值觀外交的奉行就會更為賣力。其次,因為國家體量小,受到的衝擊和影響相對可控。雖然斯洛文尼亞、立陶宛這些國家是小國,但在歐盟中也有平等的一票,所以在一些矛盾性高的議題上,這些小國更想要借此凸顯自身的存在感跟作用。”

黃宗昊研究員指出,此前在歐盟內部只有立陶宛設立了所謂的“台灣代表處”,而現在又出現了第二個有意效仿的國家。之前歐盟對於是不是要支持立陶宛存在高度爭議,所以沒有得出明確結論。但如果斯洛文尼亞之後也設立“台灣代表處”,有可能會對歐盟的決策造成一定的壓力,或將使歐盟得出一個相對比較反華的論調,或者說,得出一個令美國樂見的結論。
中國外交部:立陶宛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一步 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
專家強調,北約和美國在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亞的涉台事件中都扮演了相對積極的角色。接下來可能還會有一些國家陸續模仿,但是都會是一些影響力較小的國家,而且數量不會多。

黃宗昊說:“立陶宛、斯洛文尼亞這些國家不僅國土小,人口也非常少,所承受的壓力容易轉移或補償,因此比較容易被煽動和唆使。而法國、德國這樣的大國跟中國的政治、經濟牽連都相當深,所以就算是有想法,也不會明確表態。而又因為這一事件有北約和美國站在後面,美國的政治、經濟實力仍是全球第一,在美國積極煽風點火之下,相信接下來設立所謂‘台灣代表處’的國家會有一定的增加。

而談及中方可以採取的應對舉措,黃宗昊研究員認為,如果接下來斯洛文尼亞設立了“台灣代表處”,中國政府可比照立陶宛模式進行回應,無需採取更多的雷霆手段。

他說:“如果中方的處理手段一次比一次重,反而會在國際上造成對中國的不良印象,落人口實,讓美國和北約借此宣揚中國是欺壓小國的‘惡霸國家’,這樣反而‘中計了’,讓美國和北約利用小國‘四兩撥千斤’。因此,中方應做出強烈且積極的回應,但不用過度反應。小國在承受壓力之後,內部也會反思檢討,甚至修正錯誤路線,這就能有效化解美國‘打台灣牌’的策略。”

台灣加拿大啓動投資協議會談 專家:意在展示政治姿態
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19日均對斯洛文尼亞總理日前的涉台言論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斯洛文尼亞領導人公然發表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支持“台獨”的危險言論。我們對此深感震驚,強烈反對。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斯洛文尼亞有關政客的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我們敦促斯洛文尼亞政府以實際行動恪守在涉台問題上的嚴肅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民進黨當局利用各種伎倆拉攏滲透有關國家政客,妄圖倚靠外部勢力謀“獨”,難逃失敗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