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拿大啓動投資協議會談 專家:意在展示政治姿態

© AP PhotoЦай Инвэнь
Цай Инвэн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1.01.2022
關注
評論
台灣與加拿大10日宣佈啓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台當局稱,這是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的重要里程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的專家表示,加拿大借此做出“跟隨美國”的政治姿態,而台灣意在壯大其國際聲勢。但台當局應意識到,停止“台獨”行徑、改善兩岸關係才是促進台灣發展的正解。
據台灣“行政院”官網消息,“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於1月10日透過視頻會談,雙方就台加雙邊經貿關係、供應鏈韌性、多邊及區域經貿議題等交換意見。雙方並於會議中宣佈台灣與加拿大啓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rrangement,下簡稱FIPA)探索性討論(exploratory discussions)。
雙方也同意,在進行台加FIPA探索性討論的同時,未來也將持續強化供應鏈韌性,併發掘商業機會,另將促進新興議題合作,包含科技、原住民、教育等議題,共同推動雙方包容性成長與貿易。
台“行政院”稱,加拿大是台灣的重要經貿夥伴,2020年台加雙邊貿易總額約為55億美元,台灣為加拿大在亞洲第六大貿易夥伴。台灣與加拿大啓動FIPA探索性討論,是強化雙邊經貿關係重要的里程碑,對於加拿大深化印太區域合作,及與理念相近夥伴加強經貿連結也有助益。
台北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5.11.2021
專家:美台勾連全方位加深,兩岸關係已陷入不可逆的危險狀態
在中美關係、台海局勢惡化的情況下,台灣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之間的經濟、政治、軍事聯繫在不斷加深。2021年6月,“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時隔5年以線上會議的形式重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宣稱,TIFA是台美經貿機制化、對話與協商的平台,對於未來台美經貿關係的深化,有高度的重要性。
同年11月,美國副國務卿費爾南德斯以線上方式出席第二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對話”。雙方認為,“對話是深化美台經濟合作的契機”。而“美國在台協會”則稱,雙方計劃於2022年召開數字經濟論壇及首場實體科技會議。此外,美國還邀請了110個國家參加於去年12月舉行的“民主峰會”。
兩岸時事評論員畢殿龍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台灣與加拿大啓動FIPA探索性討論看似是經濟方面的議題,但實際上這更像是政治姿態的展示。
台灣公投或激化兩黨矛盾,並影響與美關係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7.12.2021
台灣公投或激化兩黨矛盾,並影響與美關係
他說:“第一,在中美關係交惡的情況下,加拿大作為美國的‘跟班’,與台灣啓動投資協議的討論展示加拿大和美國是站在一起的,保證其立場正確。第二,目前台加只表示將進行‘探索性討論’,這就意味著其中能夠實現的成果有多少,加拿大和台灣也並不確定,距離他們最終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他們卻高調公開表示啓動協議的討論,這就是在釋放台加希望達成更緊密關係的信號。特別是從台灣當局的角度來講,它非常需要一些西方國家用經濟議題來和台灣更深、更緊密地綁在一起。”
專家畢殿龍指出,在目前兩岸的緊張形勢下,民進黨當局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政治上抱團取暖,在經濟上深化“半官方”關係以壯大聲勢,這正符合蔡英文提出的要在經濟上“去中國化”、擺脫大陸單一市場的目標。
據瞭解,蔡英文在2022年元旦講話中強調,台灣要“持續走向世界”。她說:“去年四大公投的結果,顯示了台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新的一年,我們仍然會就國際經貿多元佈局,走出對單一市場的依賴,做出更多努力。””
《外國媒體看中國》節目:2022年,中美圍繞台灣對抗將成為亞洲的主要風險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7.01.2022
播客
《外國媒體看中國》節目:2022年,中美圍繞台灣對抗將成為亞洲的主要風險
畢殿龍表示,如果未來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有所緩和,那麼台灣將會被邊緣化。而如果中美進一步交惡,那麼台灣將成為戰火燃燒的第一線。無論是哪一種結果,對台灣而言都不會帶來真正的好處。民進黨當局只有停止在“台獨”路上越走越遠,修復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才符合全體台灣人民的利益。
他說:“台灣當局倒行逆施、推動不可逆的‘台獨’路線,這是給台灣發展帶來惡果的根源。台灣如果想將發展導向正軌,就必須緩和兩岸關係。立陶宛就是台當局最好的例子。雖然中國大陸不會每一次都‘隨之起舞’,但是都會按部就班地對挑釁行為採取不同程度的反制措施。立陶宛、台灣當局從美國換來的利益無法彌補其和中國大陸交惡帶來的巨大損失。”
關於此前美國副國務卿費爾南德斯線上出席了第二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對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以任何藉口、任何形式同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與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與接觸,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我們也要正告台灣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破壞兩岸關係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