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企業因中立關係惡化面臨經濟損失 專家:立方自己的選擇

© AP Photo / Mindaugas Kulbis踐踏“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 專家:沒人敢跟隨立陶宛踐踏“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
踐踏“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 專家:沒人敢跟隨立陶宛踐踏“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30.12.2021
關注
評論
在立陶宛允許台灣當局在其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辦事處"之後,中立關係惡化。專家指出,中方給了立陶宛改正錯誤的時間,但是立方仍然執意充當美國的“馬前卒”,立方政客應該非常清楚所要承擔的代價,如今其國內企業面臨的經濟損失只能說是立方自己的選擇。
今年8月,立陶宛政府宣佈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對此,中國政府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中國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立陶宛此舉是在世界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大樓,2021年11月18日攝於維爾紐斯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9.11.2021
專家:立陶宛犧牲對華經濟利益換取美國政治支持,不會引發廣泛效仿
趙立堅強調,“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方負責。至於中方將採取何種必要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
而立方必須承擔的後果顯然已經出現。日前,立陶宛“影子”總理、反對黨“立陶宛農民和綠色聯盟黨”主席拉穆納斯·卡爾鮑斯基斯在臉書上激烈批評了執政的保守黨,他提到了歐盟專員安德留斯·庫比柳斯的一篇文章,後者在自己文章中寫道,立陶宛與中國關係惡化的好處在於,蘭茨貝爾吉斯(立陶宛外交部長)曾兩次在華盛頓受到接見。他說:

“立陶宛企業先遭受損失,隨後將不得不通過提高立陶宛人民的稅收來彌補這些損失,金額將達到數十億立特,從長遠來看,這將成為阻礙立陶宛經濟發展的障礙。任何市場經濟都不可能承受中國的制裁而不產生巨大的損失,更不用說需要外國投資和出口市場的立陶宛了。 ”

而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主席維德曼塔斯•雅努利亞維丘斯則表示,如果中國實施制裁,立陶宛工業今年的損失可能達到30-50億歐元。他說:

“中方企業對負責向中國連鎖店供貨的經銷商說:‘我們拒售立陶宛啤酒,你們運到台灣去吧,立陶宛三大啤酒商,任何一家的產品都不會上架銷售’。”

蓋拉道斯卡斯指出,這涉及數十萬升啤酒,一些供貨已被退回,有些啤酒看來將不得不轉給其他買家。
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12.2021
立陶宛總統與歐盟專員討論與中國的衝突和綠色協議
面對上述情況,立陶宛政府批准種種措施,試圖幫助對華貿易遇困企業。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表示

“我們在應對立陶宛企業遭遇的對華貿易困難。為了幫助他們,我們制定了另外兩項措施,以使生產商能夠在新的國家‘落戶’,並使出口多樣化。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計劃出台更多財政援助措施。”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立陶宛因為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正式代表處”而與中國交惡,這種行為非常不明智,充當了美國的“馬前卒”。目前立方要面臨的經濟上的損失,是他們在做出決定之前就應該非常清楚的。 他強調:

“目前立陶宛在經濟上面臨一些損失,立方心中應該有一筆賬,對他們來講,這樣做是盈是虧,他們心裡非常清楚。而美國向來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行事准則,以自己的得失為行事標準。AUKUS協議等歷史上很多的例子都夠證明這個問題。”

丁純主任指出,中方對立陶宛“惹事”的處理是有目共睹的,將雙方關係降為“代辦級”,既亮明瞭態度,也給了立方改正的機會。他說:

“中國的態度就是亮明我們的底線和紅線,中方絕不會允許其他國家任意地越過紅線還能夠不受懲罰、不付代價。我們的態度是認真而嚴肅的,我們也給了立方糾正錯誤、做相關回應的時間,中方採取的相應政策有理有節,這也是立方的當政者可以非常能夠明確感受到的。”

談及接下來中立關係可能的走向,丁純教授認為,中立的交惡完全由立方引起,因此,無論接下來雙方關係出現轉圜還是繼續惡化,關鍵要看立方的態度和行事和立陶宛背後鼓動其對華挑釁的勢力。他說:

“立陶宛的對華政策除了有他們內部政治的問題,很大程度上還跟美國等因素相關。因此,中立關係接下來的好或者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立方的對華政策。”

啤酒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3.12.2021
立陶宛釀酒協會主席:中國零售連鎖店拒售立陶宛啤酒
據報道,2021年由於白俄羅斯貨運暫停,立陶宛克萊佩達港損失超4%的貨物,2022年加之受到立中關係影響,克萊佩達港的貨物吞吐量將減少40%。而前段時間立陶宛政府為配合美方制裁白俄羅斯,企圖禁止白鉀肥過境運輸而不顧此舉可能給自己造成的重大經濟損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0日對此回應稱,這個情況恰恰表明,立陶宛有關對外政策是錯誤的,也是失敗的。立陶宛的外交政策最終損害的是立陶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任何一個理性負責的政府都應當懂得從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出發決策行事,而不是公器私用,以犧牲國家和人民利益為代價,滿足一己之私利,甚至對外討好諂媚。否則,到頭來只會自取其辱,說不定還會砸了自己的飯碗。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