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出口額追上汽車 對中國顯著增長

© Fotolia / Faula東京
東京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1.01.2022
關注
據日本經濟新聞社報道,日本的出口結構出現變化的跡象。日本財務省1月20日發佈的貿易統計速報顯示,2021年下半年(7~12月)半導體相關出口額增至約4.5萬億日元(約合2500億人民幣),與屬於日本核心出口產品的乘用車並駕齊驅。
報道稱,把半導體等製造設備和以IC(集成電路)為主的電子零部件的出口額加起來可以得出,2021年下半年達到4.4739萬億日元(約合2500億人民幣),同比增加24.4%,水平與乘用車(4.5353億萬日元)基本相當。與疫情前的2019年下半年相比增加3成,佔出口整體的比率突破10%。
報道指出,增長的原動力是對中國出口。半導體等製造設備對中國出口額為6710億日元(約合372億人民幣),增長15.8%,電子零部件也達到6973億日元(約合387億人民幣),增長21.5%。
Перед совместной пресс-конференцией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3.11.2021
日本:中美應都加入CPTPP
為了使供應鏈不受美國制裁的影響,中國正在加快推進半導體國產化。日本半導體等製造設備2021年下半年對美國出口達到2473億日元(約合137億人民幣),猛增至1.7倍。有分析認為,除了此前出口額持續減少導致的反作用之外,美國政府吸引台積電(TSMC)和韓國三星電子的半導體工廠,正在推動國內生產,這也產生了影響。
另一方面,乘用車的出口減少8.5%。由於東南亞疫情和車載半導體等零部件短缺的影響,日本國內車企2021年秋季不得不大幅減產。
汽車出口2021年12月同比增長17.5%,呈現復蘇趨勢,但半導體需求在全球範圍增加,採購難拉低生產和出口的隱憂今後仍將存在。
美日擬構建新框架 管制對華高技術出口專家:拉“小圈子”不可能成功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0.01.2022
美日擬構建新框架 管制對華高技術出口 專家:拉“小圈子”不可能成功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