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與俄羅斯合作夥伴在莫斯科測試 5G+ 設備

© AFP 2023 / JUSTIN TALLIS蘋果公司準備掀起智能手機的相機革命
蘋果公司準備掀起智能手機的相機革命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2.02.2022
關注
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與俄羅斯無線電科學研究所正在莫斯科測試5G網絡設備。這是衛星通訊社從無線電研究所獲得的消息。據悉,如果測試成功,中國廠商研發的5G+技術將解決俄羅斯5G頻率短缺的問題。
由於射頻轉換問題,俄羅斯5G網絡發展放緩。俄羅斯移動運營商不止一次表示,5G 最方便的頻率範圍是 3.4-3.8 GHz。大多數國家/地區都接受此範圍,即為它製造了相應的 5G 商用設備。然而俄聯邦安全委員會和國防部此前對使用該頻率範圍的可能性給予了否定。他們指出,特種部隊、俄聯邦和國防部的設備都在這個範圍內運作,因此很難將其用於 5G。進而建議使用 4.7-4.9 GHz 頻段。從技術上講,使用這個範圍是完全可能的。然而,正如運營商所指出的,首先,它很難找到商用設備,這增加了建設第五代網絡的成本。其次,在 4.7-4.9 GHz 範圍內,用於檢測“敵友”北約飛機的系統運行,這意味著在距離俄羅斯邊境 300 公里的半徑範圍內,不可能在這些頻率上使用 5G 網絡。
衛星通訊社從無線電研究所獲知,所謂的華為 5G+ 技術現在正在測試中。該設備的工作頻率範圍為 6.4-7.1 GHz。主要目標是評估新技術的功能及其在城市中的適用性。無線電研究所解釋說,如果測試成功,在此範圍內運行的 5G 設備將解決俄羅斯移動運營商的頻率短缺問題。為蜂窩網絡制定標準和規範的全球聯盟 3GPP 於 2021 年底批准開始為獨聯體地區制定 6.4-7.1 GHz 頻段的規範。
“使用最新蜂窩技術的 6GHz 頻率可以部分彌補 3.4-3.8GHz 頻段的不適用性,而有關其轉換的討論仍在繼續。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 (WRC-2023) 的議程中有一個項目考慮第五代網絡的候選頻段,6.4-7.1 GHz 頻段可能最有希望被選。華為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家開發在該頻段運行的 5G+ 測試設備的公司,”無線電研究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正如衛星通訊社在無線電研究所獲悉的那樣,該研究所已經開發了一個測試基地,用於連接和分析來自 5G + 華為基站的數據;該基站安裝在無線電研究所的現場。測量是在研究所內和街道上進行的,距離不同——最遠可達 1 公里。據悉,在 80 MHz 的通道寬度下,最高速度可以達到 1.2 Gb/s。
華為在文章發表時並未對有關 5G 設備聯合測試的消息發表評論。 2020年11月政府數字發展委員會主席團批准了由國有企業Rostec和俄羅斯最大電信公司Rostelecom共同開發“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路線圖。明確了5G通信設備國產化的要求。按照這些要求,到2024年俄制5G/IMT-2020通信網絡基站國產化水平應達到40%。此外,國家無線電頻率委員會在 2021 年將 LTE 網絡中使用的 800 MHz 和 2600 MHz 頻段的移動運營商許可證延長十年。其條件是網絡運營商從 2023 年起使用俄聯邦製造的設備,至少是在與外國合作夥伴合資的框架內。
正如華為此前報道的那樣,該公司正在尋找合作夥伴以在俄羅斯本地化生產。同時公司還在研發框架內積極與俄羅斯各合作夥伴開展合作。對無線電研究院而言,華為的吸引力也是可以理解的。由於解決方案是在 3.4-3.8 GHz 以外的“外來”頻率範圍內開發的,華為恰好可以大顯身手,因為只有在中國和俄聯邦,移動運營商才使用替代頻率範圍來構建 5G 網絡(儘管中國的 3.4- 3.8GHz 也可用於 5G)。
1 月 20 日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指示數字發展、通訊與大眾傳媒部和工貿部在 2 月 14 日之前準備並向政府提交關於發展第六代移動網絡的研發工作的建議。早些時候,無線電科學研究所收到了工貿部的類似命令,並已在 1 月中旬向那裡發送了在俄羅斯發展 6G 網絡的建議。無線電研究所所長奧列格·伊凡諾夫 表示,目前與華為的合作可以為包括 6G 在內的下一代網絡的發展奠定基礎。他說:“6.4-7.1 GHz 頻段可以為最具吸引力的中端運營商額外增加 700 MHz。這是覆蓋範圍和高速之間的最佳方案。此外,該範圍可能適用於未來第六代網絡。在 2023 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將採用新標準)之後,大約從 2024 年起正式使用 6.4-7.1 GHz 頻率成為可能。但我們今天已經可以針對它們制定出先進的技術解決方案,這將構成 6G 的基礎。”
據無線電研究所稱,實驗結果將於今年一季度末提交給國家無線電頻率委員會。除了華為,其他全球廠商也對俄羅斯移動網絡的發展表現出興趣,也在努力適應新的遊戲規則。諾基亞已成為第一家與俄羅斯合作夥伴計算機技術製造商 Yadro 簽署協議的外國公司,將在俄羅斯建立合資企業生產 4G 和 5G 基站。根據協議條款,俄方將擁有51%,諾基亞49%。另據報道,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正在對俄羅斯電子製造商 GS 集團在加里寧格勒的工廠進行技術審核,以確定可能的基站生產本地化。與此同時,愛立信也在考慮在俄羅斯開設自己工廠的替代方案。
俄駐華大使:如果禁止向俄供應微電子產品 中國或取代西方公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2.02.2022
俄駐華大使:如果禁止向俄供應微電子產品 中國或取代西方公司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