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提出限制對華投資

© AP Photo / Jose Luis Magana美國國會
美國國會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7.01.2022
關注
評論
美國咨詢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發佈的一項研究稱,美國參議員提出的《國家關鍵能力防禦法案》(NCCDA)會威脅中美投資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旨在限制美國在中國投資的法律或導致過去20年間超過40%的中美投資交易面臨審查。
《國家關鍵能力防禦法案》為去年年底由參議員提出。根據文件草案,建議成立一個由商務部、國防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代表組成的跨部門委員會。聯合委員會應對美國在可能對美國不友好的國家進行的所有投資進行審查,特別是在中國進行的投資。這一立法倡議的目的是限制對美國至關重要的生產、技術和專長向國外轉移。
根據榮鼎集團的報告,NCCDA 法案對於關鍵生產或技術的認定極為模糊。因此,榮鼎集團認為,自2000年以來美國公司在中國進行的所有投資中,有超過40%可能會根據擬議法案受到審查。當然,該文件並不意味著追溯實施制裁。儘管如此,根據榮鼎集團專家的說法,該文件的通過原則上可能抹煞中美投資合作,尤其是在外國直接投資領域,從金額上講,相當於價值2430億美元的美國對華直接投資。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的數據,這些限制措施對美國公司產生的影響將極為巨大,因其2019年在中國創造了5730億美元的收入和380億美元的利潤。
Женщина испытывает VR-очки. Пекин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8.11.2020
美國企業為何仍在追加對華投資?
美國當局多次指責中國惡意獲取美國技術。然而,卻沒有提供任何有力證據表明中國有任何違法行為。總的來說,美國對中國不滿的實質在於:中國在吸引美國技術的同時,還在發展自己的技術能力。從長遠來看,這對美國來說很危險,因為中國獲得了實力和知識,最終可能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科技的領頭羊。華盛頓甚至不會去特別掩飾,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實施制裁的目的就是千方百計地遏制中國的發展。
但美國企業不會急於追隨外交政策。2020年,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接受國,累計接受投資1630億美元。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2021年前10個月,外國對華直接投資增幅約為17%。中美商會進行的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有意增加對華投資。
可見,美國當局的行動不符合該國企業的期望和需求。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卞永祖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解釋說,這是因為美國統治集團的決策大多服務於短期政治利益。

"當前美國的根本問題在於經濟增長動力在下降,而美國的政治體制很難聚焦到該問題上。另外,美國的政治生態比較分裂,尤其是從上屆政府到現在國內的社會問題也很多,包括內部貧富分化在加劇。在這種情況下,政府一方面需要轉移矛盾的焦點,另一方面由於內部不同黨派之間的鬥爭非常激烈,導致很多政策都是服務於政治需要,而不是為瞭解決社會發展問題。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政府的很多決策對美國人和美國企業都造成了傷害"。

根據榮鼎集團的說法,如果NCCDA法案獲得通過,美國公司可能會處境不佳。一方面,任何擴大在華業務的行動都可能需要與美國當局進行協調。例如,當一家汽車製造商決定在華增加電動汽車生產業務時,而電動汽車生產是一項受到限制的全新技術。另一方面,隨著中國《數據安全法》生效,美國公司向中國境外傳輸數據可能會被視為違法行為。因此,無論如何,美國公司都會處於違規者的境地。然而,經驗表明,美國商界在美國政界有很大影響力,並能迅速適應不斷變化的現實。例如,當華為和其他一系列中國科技公司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時,美國企業與監管機構協商延長了零部件供應的臨時許可。
研究:中國風險投資金額居世界第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4.01.2022
研究:中國風險投資金額居世界第二
專家卞永祖確信,在當前情況下或許也能找到出路。要知道風險太大了——美國企業不打算失去中國市場。

"除政治外,美國資本的力量也很強大,包括華爾街的影響力也是如此。雖然美國政府目前採取了很多損人損己的決策,但是政府對美國企業的約束力並沒有那麼強。隨著中美經濟不同的發展路徑,以及中美力量對比的改變,我認為美國企業無疑也會順應潮流。比如近年來,在中美關係沒有緩和的大背景下,外資仍然在加速進入中國。毫無疑問,美國企業不願意失去中國廣闊的市場環境和市場空間,今後通過各種方式進入中國將是一個大的趨勢"。

專家表示,即使NCCDA法案獲得通過,中國也不太可能引入類似的限制措施。對中國而言,吸引外資已成為多年來保障經濟平穩增長的重要戰略決策。中國將繼續加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力度。早在2020年,中國政府就取消了對銀行、保險和經紀行業外資股比的限制。在此之前,外資參股不得超過51%。早在2013年,外國人在中國股票交易總量中的佔比不超過3%,而現在這一比例已經上升到15%。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