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報告稱中國南海主張為“非法” 專家:為掌握南海規則的主導權

© 照片 : U.S. Navy/Joe Bishop菲律賓在南海海域設立了五個海上浮標,以標示其領土
菲律賓在南海海域設立了五個海上浮標,以標示其領土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3.01.2022
關注
評論
美國國務院12日發佈報告聲稱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是“非法的”。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的專家表示,這是美國將2016年南海仲裁案的結果重新包裝後的產物,試圖削弱中國南海主張的法律基礎。報告中依舊是對國際法規則片面、歪曲的解讀,美方的目的是為了掌握南海規則構建的主導權。
美國國務院海洋和國際環境及科學事務局海洋和南北極事務辦公室12日發佈第150號《海洋中的界限》報告,主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中國海的海洋主張”。
報告聲稱,該研究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海洋主張進行了審查。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廣泛海洋主張,不符合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所反映的國際法。
報告說:“中國聲稱對南中國海一百多個淹沒在海平面以下、超出任何國家領海合法界限的島礁擁有‘主權’。這種主張不符合國際法。根據國際法,這些海平面下的島礁不被置於合法主權主張之下,也不能產生領海等海域。”
госдеп сш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9.11.2021
美國國務院:美國在南海對峙後支持菲律賓
報告還聲稱,“中國在南中國海宣稱所有的四個‘島群’(‘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均不符合根據《公約》使用直線基線的地理標準。此外,也沒有單獨的習慣國際法體系支持中國的立場,即其可以將整個島群都包括在直線基線以內。”
報告還認為,中國對內水、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海洋主張,是基於將每個聲稱擁有的南中國海島群視“為一個整體”。這是國際法所不允許的。
報告甚至稱,在中國主張擁有的海域內,中國還提出了許多不符合國際法的管轄權主張。 中國聲稱在南中國海擁有“歷史性權利”。這一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並且中國沒有具體說明其聲稱“歷史性權利”的性質或地理範圍。 報告指責中國“非法主張”嚴重削弱了海洋法治和《公約》所反映的眾多公認的國際法規定。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研究員陳相秒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美國國務院以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結果為主要內容,“新瓶裝舊酒”,精心包裝出這份報告,其中依舊充滿了對國際法的選擇性解讀、歪曲理解以及對整個國際規則的濫用。
中國海警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8.11.2021
媒體: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攔截菲律賓船隻
他舉例解釋:“雖然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關於 ‘歷史性權利’的問題只有很模糊的規定,但公約里有很多跟‘歷史性權利’相關的國際案例可以追溯,包括海洋法公約里的相關內容也是指向支持國家擁有這項權利。但美國從它自己角度認為‘公約里沒有明確寫,就等於沒有’,借此反復強調中國的主張是沒有法理依據的。”
陳相秒研究員指出,美國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再次炒作2016年仲裁案結果,徹底否定中國南海主張的法律合法性,構建由美國主導的所謂的“南海規則”。 他說:

“因為中國主張的南海權利與美國在南海所謂的航行自由之間有衝突,因此美國希望南海規則是美國說了算,而不是中國。美國認為只要有國家支持它,它的規則就能成立。因此,美國試圖通過支持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這些聲索國在國際社會引領一個新的‘潮流’,組建一個以南海仲裁案為主要內容的南海國際法理聯盟。這個聯盟以中國為競爭對象,徹底否定中國的主張,並與中國競爭。但美國的看法並非能得到所有國家的支持。”

陳相秒研究員強調,美國支持和呼應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這些南海聲索國的立場之後,南海的形勢會變得更加充滿不確定性,不僅對南海國家的友好合作產生負面影響,也不利於這片海域的和平穩定。 他說:

“這份報告將發揮非常快的釋放效應,它在否定中國南海主張的法律基礎的同時,也將掀起新一波的南海法理鬥爭的浪潮。而南海問題的法理鬥爭已經不再是中國跟菲律賓、越南等國家之間的較量,更多的已經演變成了中國跟周邊的聲索國、東盟國家、域外的很多海洋大國之間對於國際法規則運用的較量和輿論宣導的較量。”

在美國發佈這份報告的前一天,1月11日深夜,美海軍“埃塞克斯”號兩棲戒備群經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消息,AIS信號顯示,美海軍另有2艘驅逐艦“奧凱恩”號及“墨菲”號也正隨兩棲編隊一同行動。
11日上午11時左右,據Planet衛星影像,美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出現在了東馬來西亞附近海域,此次經由巴拉巴克海峽進入南海活動。預計接下來二者很有可能在南海匯合,開展聯合行動。
對此行為,專家陳相秒錶示,美國就是在用實際行動展示其報告中的內容,向全球宣告美國不認可中國的南海主張,未來美國可能會有更多行動,值得密切關注。 他說:

“美國就是想利用這份海洋報告來為它的海上行動披上一層所謂的法律外衣,它既要炫耀武力,同時又要找一套說辭。美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可能超越航行自由範疇的實際行動,來支持它所謂的在南海法理較量中的立場和態度。這是一個非常關鍵、非常重要的動向,值得中方密切關注。而且美方的外交、輿論、法律會跟他們在南海的一線行動緊密地聯合在一起,所以美國這次派航母到南海來可以視作是有預謀的,是為了與這份海洋報告相互配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1年7月就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出台五週年發表聲明,稱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在南海受到嚴重威脅,中國持續脅迫、恐嚇東南亞沿岸國家,威脅南海航行自由。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南海仲裁案違背國家同意原則,仲裁庭越權審理,枉法裁判,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存在嚴重謬誤,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國際法所作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是廢紙一張。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案,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中方敦促美國停止濫用國際法,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權權益。中方將繼續堅定依法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與地區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堅定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