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王妃的兒子們指責BBC的做法令其出現妄想症

© REUTERS / EDDIE MULHOLLAND英國威廉王子稱BBC當年以欺騙手段得到戴妃專訪機會
英國威廉王子稱BBC當年以欺騙手段得到戴妃專訪機會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1.05.2021
英國一項調查報告認定,英國廣播公司(BBC)1995年是透過欺騙手段才得到轟動全球的戴安娜王妃專訪。該調查發佈後,英國威廉王子控訴BBC辜負了他的母親,導致她與父親查爾斯王子的關係惡化。

該項週四發佈的調查報告指出,BBC記者Martin Bashir利用誆騙手段才爭取到1995年這場專訪,而BBC也掩蓋了欺瞞行為。

Netflix將首映音樂劇《戴安娜》 早於百老匯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4.08.2020
音樂劇《戴安娜》登陸百老匯前將在Netflix首映

戴妃當年接受“Panorama”專訪時,全英有超過2,000萬人收看,戴安娜在訪談中承認她的婚姻中“有三個人”,並透露她與查爾斯王子的婚姻細節。

戴安娜王妃於1997年在巴黎死於一場車禍,年僅36歲。

“我認為那場專訪所使用的欺騙手段,大大影響了我的母親的談話。那次專訪是導致我父母關係惡化的一大原因,而且傷害到無數的其他人,”威廉王子在聲明稿中說。

“在與我母親共處的最後幾年中,我記得她處於恐懼、偏執和孤立狀態。而得知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BBC的不當行為所導致,令我陷入無法形容的悲傷中。”

在同時發佈的另一份聲明中,威廉王子的弟弟哈利沒有點名BBC,但把矛頭指向媒體,以及“剝削文化和不道德做法帶來的漣漪效應,而這些最終要了她的命。”

BBC於11月成立由前高級法官John Dyson領導的調查組,此前戴安娜的弟弟Charles Spencer指稱,他被人誘騙將戴安娜介紹給Bashir。

Dyson的報告認為,當時還是無名小卒的Bashir向Spencer出示了一份偽造的銀行對賬單,暗示戴安娜正被安全人員竊聽,而且兩名高級助手收受賄賂提供有關戴安娜的信息。

報告稱,專訪播出後,Bashir多次就如何取得這次專訪機會對主管說謊。在問題依然存在的情況下,BBC的經理卻沒有詳細審查Bashir對事件的說法,從而掩蓋了Bashir如何取得採訪機會的真相。

調查發現,BBC未能達到“其標榜的操守和透明度高標準,”BBC已致函白金漢宮表達歉意。

威廉王子表示,在相關疑慮於1995年首次提出時,BBC就該進行適當的調查。

他表示:“(戴安娜)不只是被一個惡劣的記者辜負,也被BBC高層辜負了,他們沒有提出強烈質疑,反而裝作沒看到。”

“調查記者們發現的這些不當行為不僅讓我的母親、我的家人失望;它們也讓公眾失望。”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