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局:中國過去五年共實施207次發射 長征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96.7%

© AP Photo / Ng Han Guan中國航天局:中國過去五年共實施207次發射 長征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96.7%
中國航天局:中國過去五年共實施207次發射 長征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96.7%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月28日電 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1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過去五年共實施207次發射,長征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96.7%。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月28日發佈《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
吳艷華介紹說,這五年,是中國航天創新發展的五年。運載火箭加快更新換代,以長征五號為代表的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運載火箭陸續投入使用,商業運載火箭不斷湧現,形成陸地、海上多樣化的發射能力,過去五年,共實施207次發射,長征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96.7%。航天重大工程亮點紛呈。中國空間站建造全面實施,6名航天員先後進駐,開啓了有人長期駐留時代。探月工程“繞、落、回”圓滿收官,嫦娥四號首次著陸月背巡視探測,嫦娥五號帶回1731克月壤。天問一號實現中國航天從地月系到行星際探測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印跡。空間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形成體系能力。
神舟十二號飛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01.2022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佈《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
吳艷華說,這五年,是中國航天賦能社會的五年。目前,在軌工作的各類衛星超過500顆,廣泛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為平安中國、美麗中國、數字中國建設等發揮重要作用。通信衛星為農村及邊遠地區1.4億多戶家庭提供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農村電商等服務,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遙感衛星影像累計分發超億景,有力保障氣象預報、國土規劃、生態保護、海洋經濟、災害應急等需求。北斗系統廣泛應用於大眾出行、智慧物流、精准農業,特別是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定位導航服務。航天技術推動了新能源、新材料等一大批新興產業發展,促進了智慧城市、無人駕駛等新業態的興起。商業航天企業蓬勃發展。
美國認為中國正在開發控制西方衛星的技術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6.01.2022
中國成功發射預防自然災害的衛星
吳艷華還表示,這五年,是中國航天探索突破的五年。圍繞宇宙起源和演化、太陽系與人類的關係等科學主題,依託空間科學衛星和月球探測、火星探測、載人航天等工程,開展空間科學探索與實驗研究,取得一批貢獻人類的原創成果。“慧眼”成功觀測到黑洞爆發,“悟空”獲取宇宙射線能譜精細結構,“張衡一號”完成全球地磁場參考模型構建,碳衛星獲取全球高精度二氧化碳分布圖。探月工程任務揭示了月球背面地下結構,證實了月球20億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天琴一號”“太極一號”和“羲和號”衛星為空間引力波和太陽物理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
中國航天集團:2022年計劃安排40余次宇航發射任務並全面建成空間站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6.01.2022
中國航天集團:2022年計劃安排40余次宇航發射任務並全面建成空間站
關於中國航天合作共享,吳艷華指出,中國航天與國際同行一道,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推動航天技術助力可持續發展,新簽署約50項合作協定或諒解備忘錄。中國與俄羅斯聯合發起國際月球科研站計劃,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測等任務中廣泛開展國際合作,簽署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協定,成功發射中法海洋衛星、中意電磁衛星,推動北斗標準進入民航、海事等多個國際組織標準體系。高分一號、六號衛星數據通過雲平台向全世界免費分發,訪問國家和地區158個,訪問用戶約55萬個。中國5顆衛星和3個星座新加入國際減災憲章機制,氣象衛星數據應用於121個國家和地區。通過設施建設、人才培養、數據應用等多種方式,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航天能力建設,共享中國航天發展成果。
吳艷華表示,未來5年,中國要啓動一批新的航天重大工程,包括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測工程。
Caribbean Sea Viewed From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7.01.2022
中國將試驗十三號衛星送入近地軌道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月28日發佈《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

吳艷華表示,未來五年,中國航天要完成以下幾類任務。第一類是要完成好十年前已經開始實施的國家重大工程的收官和運營工作,這裡包括載人航天工程、北斗工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也包括要用好探月工程“繞、落、回”的科研數據、月壤等,開展科學分析。
Китай успешно запустил пилотируемый космический корабль Шэньчжоу-13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1.01.2022
中國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擬於2月下旬至3月上旬擇機發射

他說,第二類是按照國家規劃,中國要啓動一批新的航天重大工程,包括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測工程,還要論證實施重型運載火箭等一批重大工程,批復以後要接續實施。

第三類是要推動空間技術、空間應用一體化協同發展,尤其是要協同構建空間基礎設施、包括三類衛星(通信、導航、遙感),形成完善的空間基礎設施,推廣衛星應用,廣泛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同時為全世界服務。
月球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5.01.2022
俄駐華大使:俄中近期將簽署建造月球科研站項目的政府間協議
第四類是會統籌規劃空間科學探索,發射一批科學論證的衛星。同時要用好空間站、月球探測和行星探測這些平台,深入開展科學研究,爭取有原創性的科學發現,貢獻人類。

吳艷華指出,最後一個是進一步深化與國際同行的開放合作,無論是重大工程,還是其他各個方面,衛星研制、衛星應用、空間科學,也包括大中小學生的教育培養等方面,中方歡迎所有國際同行與中國航天開展多方式、深層次、多維度的合作。
天問一號探測器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1.01.2022
中國國家航天局發佈“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拍攝的圖像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