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A68A巨型冰山向海洋中注入1520億噸淡水

© 照片 : OGL v1.0/ Cpl Phil Dye RAF / Iceberg A-68(a)A68A冰山
A68A冰山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4.01.2022
關注
英國利茲大學新聞處發佈消息稱,科學家從太空觀測南極A68A巨型冰山時發現,它在經過大西洋南喬治亞島融化時向海水中釋放了1520億噸淡水。
2017年7月,南極洲拉森 C 冰架上脫落出來了巨型的A68 冰山。隨後它開始了跨越南大洋(南極洲周邊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南部的海域)持續3.5年、長達4000公里的旅程。它的初始面積為5719平方公里。
在最初的兩年里,A68A一直在南極洲附近的冷水,幾乎沒有發生融化。
然而,當它向北飄流穿越德雷克海峽時,它就穿越了越來越溫暖的水域並開始融化化。總的來說,這座冰山從最初的235 米厚度減少了 67 米,隨著冰山在南喬治亞島周圍的斯科特海漂移,融化的速度急劇上升。
世界上最大的冰山從南極脫離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9.05.2021
世界上最大的冰山從南極脫離
去年年底,它漂流到南喬治亞島附近時,曾引起了人們的擔憂,擔心它可能會對該島脆弱的生態系統造成危害。
當A68A冰山到達該島附近的淺水區時,其僅在海面以下141 米延伸,勉強躲過了被卡在 150 米深的海床上的命運。觀測結果發表在《環境遙感》期刊上。
南喬治亞島周圍的生態系統和野生動物無疑受到了巨大冰山來訪的影響。當冰山從南極洲冰架上脫落出來時,它們會在洋流和風的作用下漂流,冰山在融化時會向海水中釋放淡水和營養物質。這一過程會影響海洋的局部環流,並會對冰山附近生物體系構成影響。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