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超出預期 預計2022年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都將低開高走

© REUTERS / ALY SONG專家: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超出預期 預計2022年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都將低開高走
專家: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超出預期 預計2022年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都將低開高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8.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月18日電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鳳英在接受衛星通訊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8.1%,超出預期,預計2022年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都將低開高走。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佈了2021年中國經濟數據。初步覈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人民幣,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18.3%,二季度增長7.9%,三季度增長4.9%,四季度增長4.0%。
陳鳳英就此表示,“中國經濟增長8.1%這個結果總體來講還是比我們預計的高了1個百分點,因為我們一般認為可能是8%。從經濟規模來講是超大了,因為它已經到了114萬億元人民幣,這樣的結果超過了IMF預測的8%,也超過了IMF增量1.99萬億美元這個預測,超過了2萬億美元。”
她指出,2021年全球主要經濟體的GDP都出現報復性的反彈,而中國則是從2.3%跳到8.1%,對世界經濟的企穩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央行專家調整2015年經濟增長率預測 呈增長趨勢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8.01.2022
中國央行:持續的單邊升值或持續的單邊貶值在中國不可能出現
分析中國經濟增長的原因,專家認為,首先,這一成績的取得外貿起到了重要作用。她說,2020年外貿表現不錯,其對經濟的貢獻大概是19%,今年的外貿表現更加出色,貢獻超過了20%。當然,這其中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因素。但應該注意到,2021年中國的出口表現同樣出色。這樣的表現可能與新冠疫情對供應鏈的影響有關。新冠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對中國更加依賴,這可能是疫情背景下中國出口增長的重要原因。
其次,可以看到新經濟還在發展之中,新冠疫情也加速了中國經濟轉型。專家說,這個勢頭2020年就已經比較明顯。從2021年的數據來看,持續了2020年的趨勢,新經濟依然是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高端製造、新技術革命,包括服務業都有突出的表現,這是一個比較可喜的情況。
但專家指出,如果中國經濟要做到雙循環,還需要在消費和投資方面做更多工作。
她認為,從消費方面來看,12月份的環比下降了0.1個百分點,所以發改委出台了刺激消費的政策。從投資方面來看也不是很好,並未達到疫情前的水平,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長率還很低。如果中國經濟要做到雙循環,那麼就還需要在消費和投資方面做更多工作。
關於明年經濟發展走向,陳鳳英認為,2022年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都將是低開高走,這個基本上已經可以確定,因為去年12月份消費出現了萎縮,第四季度投資也沒有激活,所以第一季度肯定不會太好。如果GDP增速低至4%,或者好一點回到4.5%,甚至是達到去年第三季度的4.9%,這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結果了。從全球來看,由於疫情肆虐,第一季度不會太樂觀,但從各國政府對奧米克戎的態度來看,似乎也不必太悲觀。
具體到關於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專家說,“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來看,中國仍會著眼於長期目標,而不是短期的運動式、躍進式政策。像限電這樣的政策還會繼續,但也會根據實際效果進行調整。儘管IMF等國際機構預測,全年的增速為5.1%,連5.5%都沒有,而我認為全年的增速應該可以達到5.5%。”
專家同時認為,關於明年的發展,“我們可能沒有像去年那樣悲觀,IMF和世界銀行對中國的預測相對悲觀,我們肯定會比他們預測的增速要高,不管是5.1%還是5%都太悲觀,我們會達到5.5%以上,但如果要想達到6%的目標,可能需要中央出台更多的政策。”
至於今年的兩會會將經濟增速定為多少,陳鳳英認為不會定一個死的目標,但大致範圍還是需要的。她說,“因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發展作為我們主要任務。我們目前除了經濟增長的目標,還有經濟轉型的目標,因此這個目標將會綜合考慮,我認為5-6%的目標都是可能的。”
專家指出,鑒於中國目前114萬億人民幣這個大的體量,5%的增速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加上通貨膨脹和匯率變化之後也將是一個很高的數據。今年中國的人均GDP已經達到1.2萬美元,已經是高收入經濟體了還能保持像以前那樣高速增長不太現實。
陳鳳英最後表示,她反對中國不設立一個經濟增長目標。因為作為一個大國,如果沒有一個指導性的指標是不行的。中國很大,問題也很多,需要在發展中解決,沒有發展問題就很難解決,像教育、科研、醫療、養老都還需要大量的投入,沒有發展就沒有資金投入,解決這些問題就只是空話。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