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聲稱華人在英議會當“間諜” 專家:刻意製造恐怖氣氛抹黑中國

© Depositphotos.com / MotortionФлаги Китая и Великобритании
Флаги Китая и Великобритани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4.01.2022
關注
評論
英國軍情五處日前聲稱,一名華人律師替中國政府在英國議會從事“政治干涉活動”。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的專家表示,英國此舉是在刻意宣揚中國“威脅論”,企圖引發更多西方陣營的國家一起圍堵中國,這也是英國配合美國反華策略的具體表現之一。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英國保守黨議員伊恩·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當地時間13日在英國下議院說:”據我所知,軍情五處已經聯繫了議長先生,現在要警告議員們,有一名中國政府的特工在議會中活動,與一名議員合作,顯然是為了顛覆這裡的程序。”
軍情五處稱,這名“疑似特工”為英國伯明翰律師Christine Lee(中文名李貞駒),稱她 “行動隱蔽”,並被判斷為代表中國統戰部在英國參與所謂的“政治干預活動”。
軍情五處聲稱:“李一直從事協助向英國的政黨、議員、有抱負的議員和尋求政治職位的個人提供財政捐款,包括協助代表外國國民向政治實體捐款。”
倫敦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1.12.2021
中英關係:從黃金時代到不確定時期
對此,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4日回應稱,中國歷來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我們沒有必要、也不會去“收買”外國議員。我們堅決反對一些人捕風捉影,對英國的華人群體進行抹黑、恐嚇。
此外,報道中還指出,李貞駒曾向英國工黨議員巴里·加德納(Barry Gardiner)以及其他人捐款,李的兒子在週四之前一直作為日程經理受雇於這位政治人士。
而加德納在一份聲明中解釋說:”多年來,我一直就Christine Lee(李貞駒)與我們的安全部門進行聯絡,他們一直知道,而我也讓他們充分瞭解她與我的辦公室的接觸,以及她過去為我辦公室的研究員提供的捐款。”
英國政府否決放寬英國國民(海外)簽證計劃的提案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9.12.2021
英國政府否決放寬英國國民(海外)簽證計劃的提案
他說,他已採取措施確保Christine Lee(李貞駒)在研究員的任命或管理方面沒有任何作用,並堅稱他沒有以任何方式從捐款中獲得個人利益。
而對於英國軍情五處將這種向政界捐款與議員建立聯繫的行為認定為“從事政治干預活動”,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14日在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予以駁斥。
他說:“如果這是間諜行為,在香港的英國間諜太多了,以大律師、教授、非政府組織身份直接間接捐款,接觸立法會議員,推動西方國家的‘議程’,這些人都是間諜!這明顯是抹黑。”
安徽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尹建龍教授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英國情報機構的污蔑完全是無稽之談,這是在配合美國的反華策略,妖魔化中國。
他說:“英國情報機構這樣公開地、大肆地宣揚這件事情就是在刻意製造恐慌氣氛。這也是英國政府配合美國政府,採取敵視中國、圍堵中國的一種‘小手段’,可以視作在中美關係相對冷淡的大氣候下發生的‘小插曲’。如果未來中美關係能夠出現一定程度的緩和,英國也會追隨美國的政策對中國的態度做出調整,這是毫無疑問的。”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理查德•摩爾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1.12.2021
英國軍情六處渲染中俄高科技威脅論,專家:英國戰略轉變為“美國跟班”令人失望
這並非英國情報機構第一次渲染“中國威脅論”。去年11月30日,英國軍情六處局長理查德·摩爾曾在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講話時就曾表示,在一個不穩定的世界中,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國際恐怖主義構成了英國情報人員面臨的“四大”安全問題。他甚至聲稱,中國是該情報機構的“唯一優先事項”,因為北京領導層越來越支持“大膽而果斷的行動”,以進一步拓展其利益。
尹建龍指出,英國首相丘吉爾的“鐵幕演說”被認為正式拉開了美蘇冷戰的序幕。而現如今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英國情報機構頻頻渲染“中國威脅論”,與其曾刻意挑撥美蘇對抗的做法類似。
他說:“英國情報機構對中國的態度充斥著‘冷戰’思維,刻意誇大中國對西方政治的滲透和影響,企圖引起西方陣營所謂的‘同仇敵愾’以圍堵中國、對抗中國。英國曾在挑動美蘇對抗方面發揮了非常惡劣的作用。但如今的中美關係與曾經的美蘇關係並不一樣,中美之間的經濟聯繫依舊非常密切,在政治上的溝通和文化上的合作也較為頻繁。”
關於英國軍情五處聲稱華人律師替中國共產黨在英國議會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回應稱,中國歷來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中方沒有必要、也不會從事所謂的干預活動。
汪文斌表示,依據個別人的主觀臆想,就發表捕風捉影、危言聳聽的言論,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中方希望英方有關官員不要發表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更不應借炒作“中國威脅論”,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