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發射不明飛行物 專家:朝方展示強硬姿態,促美國做出實質讓步

© AP Photo / Lee Jin-manкндр
кндр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5.01.2022
關注
評論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聯參)發佈的消息,朝鮮于5日上午8時10分許從內陸地區朝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疑似為彈道導彈的飛行器。專家指出,朝方借武力向美韓展示強硬的軍事和外交姿態,希望借此促使美國能在美朝談判問題上做出實質性讓步,減輕對朝制裁。
據韓聯社報道,這是朝鮮新年以來首次進行武力示威,也是自去年10月19日從潛艇上試射潛射彈道導彈(SLBM)後時隔78天再次試射飛行器。 韓國政府5日上午以視頻方式召開約50分鐘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委會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朝鮮當天發射疑似彈道導彈的飛行器。 韓國青瓦台發佈新聞稿稱,常委們對朝方在亟需維護國內外政局穩定的緊要關頭進行發射表示憂慮。會議決定與韓美國防及情報部門密切協作,分析當天發射武器的具體參數。
對此,日方也表達了強烈關注。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對媒體稱:
“去年以來,朝鮮連續發射彈道導彈,非常令人遺憾。日方將進一步加強警戒監視。” 岸田文雄做出三點指示,要求向國民提供準確信息、確認船舶和飛機安全、應對不測事態。日本將推進對墜落地點和導彈種類的分析。 此外,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指出,該發射“威脅我國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對整個國際社會而言是嚴重課題”。
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不久前閉幕。朝鮮中央廣播台1日報道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提出國防領域課題,要求不停地加強國家防衛力量。
遼寧大學資深教授呂超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朝鮮再次發射不明飛行器的行為是在其第八屆四中全會之後繼續向外界傳遞朝方在軍事、外交方面的強硬的態度。而與此同時,朝鮮仍然遵循著武力、談判兩手準備的模式。 他說:
“朝鮮一貫是採取這種武力模式加上願意談判的姿態來對美韓進行接觸。朝鮮慣於以這種方式去展現自己的態度,而至於能不能達到它的目的,目前來講仍然是未知數。可以注意到,朝鮮展示強硬態度是通過發射中程彈道導彈,而中程彈導彈對美韓來說不像遠程導彈那樣具有非常大的刺激性,所以從這點上來講,朝鮮也是經過了一些‘考慮’的。”
此外,呂超教授還認為,朝鮮在此時發射不明飛行物與朝美有關核武項目的談判持續處於停滯狀態也有密切關係。他說: “目前朝美談判一直處在中斷的狀態。中斷的原因是由於美國對朝是採取了強硬施壓的措施,而朝鮮要求美國在對朝制裁等各方面做出必要讓步,但美國拒絕,因此,責任主要在美國。朝鮮發射不明飛行器屬於對美韓施壓的一種表態。朝鮮希望迫使美國盡快與朝恢復接觸和談判。而如果美國僅僅是在口頭上做一些應答的話,朝鮮是不會予以回應的,朝鮮要求美國要做出帶著誠意的讓步。” 在朝鮮5日向韓半島東部海域疑似發射1枚彈道導彈後,韓國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魯圭悳5日下午同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星·金通電話,雙方商定,將基於牢固的韓美同盟關係繼續緊密合作,為重啓與朝對話持續努力。
韓國總統稱不能終止與朝鮮的對話
而韓國統一部則表示,為實現半島和平與韓朝關係的不可逆發展,將始終一貫付出努力。將管控風險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並重新啓動韓朝對話合作。統一部呼籲朝方響應韓方為通過對話促進和平與合作而付出的真誠努力。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5.01.2022
日本防衛大臣:朝鮮疑似彈道導彈的射程可能約500公里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