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AUKUS或導致核不擴散機制崩潰

© AP Photo / Andy Wong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4.01.2022
關注
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週二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在世界範圍內引發尖銳批評的美英澳三方防務協議AUKUS可能導致核不擴散機制崩潰。
傅聰說:“AUKUS,也是一項特殊的關於核潛艇研發的三方協議,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問題的本質在於,如果該計劃得到實施,那就意味著,美國和英國作為兩個核國家,將向非核國家澳大利亞轉移武器級鈾。”
傅聰強調,國際原子能機構現有保障制度不給任何機會來驗證澳大利亞不會用相關材料製造核武器。
傅聰稱:“因此,中國和其他很多國家一樣,非常關切這一合作。”並指出,中國堅持應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框架下成立特別委員會,討論這一合作的法律、政治和技術後果。
傅聰說:“這項關於核潛艇的三方合作將開創一個極其負面的先例。”
傅聰強調:“我們認為,這會是對核不擴散條約漏洞的惡意利用。而且,如果很多國家都這樣做,將意味著核不擴散機制的崩潰。”
傅聰還指出,一向以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領導者自居的的這些國家,簽署相關協議後暴露了自己的雙重標準。
馬朝旭(資料圖片)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4.01.2022
中方評“核五國”聯合聲明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不久前的會晤中表示,AUKUS破壞核均勢,加劇亞太地區緊張局勢。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