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否認8月底在喀布爾機場旁製造恐襲者當時剛從監獄獲釋

© AFP 2023 / Wakil Kohsar 塔利班否認8月底在喀布爾機場旁製造恐襲者當時剛從監獄獲釋
塔利班否認8月底在喀布爾機場旁製造恐襲者當時剛從監獄獲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2.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喀布爾1月2日電 塔利班運動發言人比拉勒·卡里米發表聲明,駁斥了美媒有關8月底在喀布爾機場旁製造血腥恐襲的恐怖分子在那不久前剛被塔利班從巴格拉姆監獄釋放的報道。
此前據CNN電視台援引美國眾議員肯·卡爾弗特和兩名未具名美國官員的消息報道,8月底在喀布爾機場附近製造自殺式爆炸襲擊的恐怖分子在發動襲擊前不久剛從位於巴格拉姆空軍基地的監獄釋放。那起襲擊奪去了200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軍軍人的生命。電視台指出,塔利班控制巴格拉姆空軍基地後,釋放了基地監獄曾關押的數千名囚犯,包括數百名“伊斯蘭國”恐怖分子。
卡里米在推特上寫道,此類說法沒有根據,“從釋放巴格拉姆監獄囚犯到機場遇襲之間的時間很短,剛獲釋的人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組織這樣的恐襲”。
媒體:喀布爾機場外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曾計劃2017年在印度製造恐襲事件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2.01.2022
媒體:喀布爾機場外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曾計劃2017年在印度製造恐襲事件
卡里米補充道,塔利班控制巴格拉姆監獄所在省份前,就已有多名恐怖分子獲釋,但塔利班上台後大部分“伊斯蘭國”成員都被抓獲或消滅。
塔利班運動8月初加強對阿富汗政府軍的攻勢,在阿境內迅速推進,8月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並控制總統府,16日宣佈阿富汗境內的戰爭已經結束。8月最後2周,西方國家公民以及曾與西方合作的阿富汗人從美軍守衛的喀布爾機場大規模撤離。8月30日夜,最後一批美軍離開阿富汗,美國結束在阿富汗長達近20年的軍事存在。塔利班9月初公佈阿富汗臨時政府成員名單。出任代理總理的毛拉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曾在塔利班第一次在阿富汗執政時擔任外長,至今仍在聯合國制裁名單上。
塔利班運動因恐怖活動受到聯合國制裁。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