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俄大使:中國和俄羅斯到2021年底預計將達到1400億美元的創紀錄貿易額

© Sputnik / Yevgeny Odinokov / 跳轉媒體庫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
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30.12.2021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12月30日電 中國駐莫斯科大使張漢暉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稱,到2021年底俄羅斯和中國預計將達到1400億美元的創紀錄貿易額。
張漢暉表示,據中國海關數據,2021年1-11月,中俄貿易額達1304億美元,同比增長33.6%,創歷史新高,應實現新突破,按年計算超過1400億美元。
他指出,中俄雙邊貿易額從2000年的80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1077.7億美元,增長了近13倍。中國大使強調,同時,雙方間的合作在數量和質量上都有提升,內容豐富,貿易結構不斷優化,合作水平不斷提高。
中國商務部:中國將連續第12年保持俄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6.12.2021
中國商務部:中國將連續第12年保持俄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
張漢暉表示,中國商務部和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完成了《中俄商品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路線圖》制定工作,其中包含在中俄貿易中實現兩國元首定下的目標——2000億美元的詳細規劃。
中國大使對2024年如期實現2000億美元貿易目標充滿信心。他指出,儘管面臨疫情及全球經濟下行的雙重考驗,但中俄經貿關係砥礪前行,取得長足發展,雙邊經貿合作基本盤穩、含金量高、成色十足。

張漢暉表示,為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挖掘合作潛力,雙方可從以下幾個方面繼續努力。

他說,一是繼續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在鞏固機電和高新技術產品、大宗商品貿易增長勢頭的同時,用好進博會、中俄博覽會等展會平台,積極擴大包括農產品在內的優質產品相互准入。完善經貿制度安排,深化標準對接,提升便利化水平。

二是繼續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採取積極措施,努力保障疫情下跨境貨物運輸和口岸運行。研究推動互設機電等類型產業園區,提升基礎設施軟硬件聯通水平。進一步深化能源礦產、農林開發、工業製造、信息通信等上下游合作。

三是繼續推進新興領域貿易合作。不斷促進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增長,進一步加強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合作,打造5G、生物醫藥、綠色低碳、節能環保、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新增長點,強化雙邊貿易數字賦能、綠色賦能。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