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俄大使:中俄雙方強化防疫措施和提高通關效率 努力化解過貨積壓情況

© Sputnik / Yevgeny Odinokov / 跳轉媒體庫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
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30.12.2021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2月30日電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曠日持久的疫情給各國邊境口岸貨物運輸帶來了嚴峻挑戰。對此,中俄雙方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本著友好協商、互諒互解的精神始終保持密切有效溝通,從強化防疫措施和提高通關效率等方面入手,及時協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努力化解過貨積壓情況。
此前,有俄媒報道稱,在外貝加爾斯克-滿洲里國際汽車口岸有大量的重型卡車在排隊等候,卡車因滯留每日需花掉500歐元,俄承運人因此而蒙受經濟損失。此外,波格拉尼奇內-綏芬河口岸和波爾塔夫卡-東寧口岸也經常出現堵塞。
中國大使說,中國曠日持久的疫情給各國邊境口岸貨物運輸帶來了嚴峻挑戰,中俄滿洲里和綏芬河等地邊境口岸過貨也受到較大影響,特別是近期內蒙古、黑龍江等地接連發生疫情,給中俄邊境口岸過貨防疫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此,中俄雙方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本著友好協商、互諒互解的精神始終保持密切有效溝通,從強化防疫措施和提高通關效率等方面入手,及時協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努力化解過貨積壓情況。
中俄國旗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12.2021
中國外交部:中俄合作的目的從來不是為打敗誰
張漢暉介紹說,一方面加強對雙方司乘轉運人員的防疫管理,包括實行人員備案管理、組織接種疫苗、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等,同時加強對貨物和運載工具的全面徹底消殺,確保萬無一失;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和研究優化監管流程,努力提高過貨時間、過貨效率和過貨數量。例如在滿洲里公路口岸實行“甩掛”運輸模式(即俄籍貨車入境中方後,將空掛車留在中國境內裝貨,牽引車當日返回俄境內,次日再入境牽引重載掛車返回),實現了口岸人貨分離、封閉管理、境內外人員零接觸,在減少疫情傳播風險的同時,也有效緩解了出入境車輛擁堵,保障了國際公路貨運通暢。據中國交通運輸部統計,口岸日均出入境車輛數已由疫情初期的40余輛次提升至160輛次左右。
中國大使說,為進一步提高過貨效率,經雙方溝通,俄運輸部於今年11月同意採納和完善中方提出的“原車不必掛原掛”的建議,在俄大型運輸公司開展試點工作,即俄籍貨車入境中方後,將空掛車留在中國境內裝貨,接駁同一運輸公司所屬且已載貨的重載掛車返回。此舉可進一步提高運輸車輛週轉效率,共同推動緩解口岸運輸壓力,提升口岸過貨水平。
張漢暉表示,根據疫情發展,雙方主管部門和地方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全力化解兩國口岸過貨積壓等情況,在確保防疫的基礎上不斷便利雙方貨物運輸往來。
中國駐俄大使:過去20年是中俄關係淬火融金 不斷向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高水平闊步邁進的20年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30.12.2021
中國駐俄大使:過去20年是中俄關係淬火融金 不斷向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高水平闊步邁進的20年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