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灣或開放日本福島核食入台作為加入CPTPP的籌碼

© AP Photo / Jae C. Hong Fukushima prefecture, Japan
 Fukushima prefecture, Japan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7.12.2021
關注
在台灣“反萊豬”等四項公案全遭否決後,民進黨當局是否會開放日本福島核食入台日益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專家指出,台灣當局開放福島核食入台已經“勢不可擋”。民進黨將借此拉進台日關係,也將此作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重要籌碼。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針對福島5縣食品開放議題,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25日在首屆“日台之心聖誕音樂會市集”上回應稱,國民食安是台灣政府要負責,只要按照國際與科學標準,他說,“等待著台灣自己的決心”。
兩岸時事評論員畢殿龍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台灣民進黨當局開放日本福島核食入台已經“勢不可擋”。這背後既有借此加深台日關係的考量,也有借此加入CPTPP的需要。他說:
“目前來看,福島核食品之後是一定會進入台灣的,這不僅是出於加入CPTPP的需要,也有台灣和日本進一步深化軍事和安全戰略的考量。再加上有‘反萊豬’公投案未通過的背景,民進黨會更加積極地推進讓核食品進入台灣,這是不可阻擋的趨勢。而這個破口一旦打開,蔡當局可以打造更緊密的台日關係。此外,台灣曾遭到日本殖民,台灣民眾對日本也有一定的感情基礎。蔡英文發展更緊密的台日關係也是在為民進黨之後的選舉奠定基礎。”
畢殿龍強調,即便之後在開放福島核食入台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反對的聲音,但阻力相對於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而言會更小一些。民進黨會通過強調核食是按照國際食品安全標準的方式進口來模糊概念,蒙混過關。
台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23日被問及“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是否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所幫助”時說,日本是CPTPP非常重要的國家,在跟日方咨商時,這個議題一定會被提出來討論。據台經濟部門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日本在美國宣佈退出後,極力主導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擔任2021年CPTPP輪值主席國、英國加入CPTPP工作小組主席國等。因此,經濟部門表示,日本為CPTPP主導會員國,是台灣需爭取支持的“重點國家”。
而關於台灣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入將對台灣加入CPTPP發揮多大的“助力”作用,畢殿龍指出,開放核食入台是目前日本最為關心的議題。如果這一項能夠順利“過關”,日本會更加積極地協助台灣加入CPTPP,台灣的申請就會進展得比較順利。
今年9月,中國大陸和台灣當局先後申請加入CPTPP。9月1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保存方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台灣當局在22日宣佈正式申請加入CPTPP。
CPTPP的11個成員國分別是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新加坡、智利、秘魯、越南、新西蘭和文萊,而加入CPTPP必須得到所有11個成員國的同意,這就意味著這些國家必須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之間“二選一”。
對此,專家分析稱,考慮到CPTPP的大多數成員國與美國是盟友關係,其中澳大利亞、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近年來不斷惡化。因此,中國的申請面臨著不小的阻力,但即使最終無法通過,中方的損失也並不大,反而可以通過遞交申請,向台當局施加一定壓力。他說:
“CPTPP主要是由美國的西方盟友組成的,在反華的氛圍之下,中國申請加入的難度會非常大。即便有中國大陸廣闊市場的吸引,但如果11個國家中有一兩個國家反對中國加入,最終也無法通過。與此同時,台灣當局一定會為了加入這一協定做出各種妥協。考慮到這些因素,中國大陸有一定‘出局’的可能性。不過,中國大陸有很多其他可替代的框架協議彌補不加入CPTPP帶來的不足。中國大陸申請加入CPTPP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為了避免讓台灣在談判過程中‘漫天要價’,大陸的介入,會讓台灣有所收斂。”
關於目前開放日本核食的爭議正在台灣發酵,有評論指出,既然號稱只有進口“萊豬”,才能換取美台經貿協定,自然也只有開放核食,日本才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外國與台灣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至於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問題,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以犧牲台灣民眾食品安全和健康福祉為代價圖謀政治私利,一定會失敗。
岸田文雄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3.10.2021
岸田文雄質疑中國是否符合CPTPP標準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