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推動中方與達賴喇嘛“無條件對話” 中國外交部:輪不到美方指手畫腳

© AP Photo / Andy Wong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1.12.2021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2月21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月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擬推動中方與達賴喇嘛“無條件對話”表示,西藏根本用不著美方一些人操心,更輪不到美方指手畫腳。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日發表聲明稱,任命副國務卿澤亞任美“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澤亞將推動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開展“無條件、實質性對話”,並促進保護藏人人權、歷史、語言、文化和宗教傳統。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稱,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宗教文化事業蓬勃發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西藏根本用不著美方一些人操心,更輪不到美方指手畫腳。美方政客若是有勁沒處使,還是好好關注一下美國嚴重的種族主義和人權問題。
U.S. Secretary of State Antony Blinken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2.08.2021
美國在涉藏問題上不斷試探中國底線
發言人指出,美國歷史上對印第安人實施的政策早已構成事實上的種族滅絕,美方何時才能認真反省,好好保護印第安人的人權?美國少數族裔長期遭受不公正待遇,飽受種族歧視和暴力犯罪之苦,美方政客何時才能好好保護本國少數族裔的人權?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數全球最高,美方政客連本國人民的生命健康都保護不好,有何顏面大談保護西藏人權?
趙立堅強調,美方最應該設立的不是所謂“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他們應該設立“印第安人種族滅絕特別調查員”、“少數族裔人權事務特別協調員”、“美國抗疫不力真相調查特別協調員”。事實已經充分證明,美國根本沒有資格打著人權的幌子干涉他國內政,美國應該立即停止政治操弄,認真反躬自省,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嚴重種族和人權問題。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