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俄貿易成果顯著 兩國合作可進一步加深

© Sputnik / Vitaly Ankov專家:中俄貿易成果顯著 兩國合作可進一步加深
專家:中俄貿易成果顯著 兩國合作可進一步加深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4.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月14日電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中俄雙邊貿易成果顯著,同時兩國合作的領域還很多,可進一步加深。 據中國海關總署1月14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中俄貿易額同比增長35.8%,達到1468.87億美元。其中,中國對俄出口675.65億美元,增長33.8%;中國自俄進口793.22億美元,增長37.5%。
白明就此表示,今年中俄貿易的數據按美元計算增長35.8%,其中中國出口增長33.8%,進口增長37.5%。總體來看,進出口都明顯增,當然進口增長快一些。這些年中俄兩國的領導人都在積極促進雙邊貿易,應該說成果顯著。
專家指出,“中俄兩國都是金磚國家,而且又是鄰國,又是大國,雙邊貿易規模持續擴大,經貿關係更加密切,有助於在國際市場上增加我們博弈的空間,增加博弈砝碼。”
白明同時表示,中俄兩國合作的領域還很多,可進一步加深。 他認為,中俄兩國的產品在很大程度可以互補,比如說中國的一些消費品,在俄羅斯就很有市場,也很有競爭力,而俄羅斯的能源、糧食、木材在中國也很有市場。在這些領域中俄還有加大合作的空間。
中國海關總署:2021年中俄貿易額1468.87億美元 同比增長35.8%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4.01.2022
中國海關總署:2021年中俄貿易額1468.87億美元 同比增長35.8%
專家指出,在製造業領域中俄也可以展開合作。他說,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製造業大國,而俄羅斯作為曾經製造業大國的蘇聯的主要繼承者,雙方在各自的領域都有一些優勢,兩國可以在這些領域展開合作。
白明認為,此外在農業領域,中俄也可以展開深入的合作。他說,除了一般的農產品貿易外,還可以在農業種植、農產品加工、農業技術、育種等領域進行合作。總之,中俄合作的領域還很多,深度還可以進一步加深。
與此同時,白明還指出,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的貿易增長速度都比較快,增速高於整體速度。這說明金磚國家之間合作的潛力普遍較大,儘管遇到疫情,但仍在逆勢增長。他認為,金磚國家應該更加密切合作,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更加團結,擴大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共同對抗逆全球化的逆流。
俄駐華商務代表:俄中貿易疫情之下逆勢上揚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0.01.2022
俄駐華商務代表:俄中貿易疫情之下逆勢上揚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