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確定治療痴呆症的中心目標

© Depositphotos.com / monsit3d-модель мозга человека
3d-модель мозга человек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7.09.2021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TMDU)的研究者通過分析大量數據發現,高遷移率族蛋白B1(HMGB1)對於額顳葉變性和阿爾茨海默病起著關鍵作用,而這是兩種痴呆症的最常見原因。

額顳葉退化可能由大量基因變異引發,這意味著沒有一種療法會適合所有患者。但額顳葉變性和阿爾茨海默病有一些相似之處,促使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研究者研究這兩種狀態是否會引起相同的大腦損傷。研究成果發佈在《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雜誌上。

Пожилой мужчина с головной болью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4.06.2021
即將發生痴呆的五種症狀被列出
研究者使用了一種複雜技術——分子網絡分析,拍照瞭解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和額顳葉變性的小鼠有哪些蛋白表現以及表達程度的不同,並對不同年齡組小鼠的蛋白網絡進行超級計算分析,獲得網絡的動態變化圖。

結果,科學家發現,出現額顳葉變性和阿爾茨海默病時,主要的蛋白質互作網絡非常相似:約50%的主要節點是相同的。對這些主要蛋白節點的進一步分析發現,在阿爾茨海默病中起重要作用的HMGB1蛋白信號傳輸,在額顳葉變性中同樣起關鍵作用。應當指出,這一結果得到了研究者的證實,他們發現,用抗HMGB1的抗體治療額顳葉變性的小鼠會改善它們的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和空間記憶。

研究作者提出:“我們的新方法成功預測並確定HMGB1為治療因額顳葉變性而患上痴呆症的患者的關鍵目標,與患者的遺傳基礎無關。”

小鼠在用抗 HMGB1 抗體治療幾個月後恢復記憶這一事實證明,針對這種蛋白質的治療可能確實可以逆轉額顳葉變性患者的損傷。因為在許多不同類型的痴呆症中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分子變化,所以用這種抗體治療也許對大範圍患者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