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家找到一種顯著改善癌症靶向治療的新方法

© Depositphotos.com / Vitanovski俄羅斯科學家找到一種顯著改善癌症靶向治療的新方法
俄羅斯科學家找到一種顯著改善癌症靶向治療的新方法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7.08.2021
托木斯克理工大學(TPU)的研究人員作為一個科學團隊的成員,提出了一種新的癌症腫瘤轉移灶靶標成像方法,其效率比類似方法提高了一百倍。他們認為,這將大大節省藥物成本,為每位難治性癌症(胰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患者制定最佳治療策略。文章發表在Cancers雜誌上。

在TPU 科學家看來,在癌症的早期階段更容易對抗,可以切除原發腫瘤或對其進行放射性治療。而當癌症轉移灶擴散時,問題就出現了,必須使用所謂的靶向療法來檢測和治療。即在分子水平上選擇靶標,以及使用特殊藥物對靶標施加影響,使其能夠阻止病理過程的發展。然而,在某些類型的癌症中,腫瘤表面可能沒有合適的靶標。

Логотип ВОЗ на фоне 3D модели коронавирус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2.08.2021
世衛組織開始測試治療COVID-19新冠肺炎的三種新藥
托木斯克理工大學(TPU)、俄羅斯科學院謝米亞金和奧夫欽尼科夫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 (IBCh) 和俄羅斯科學院托木斯克國家研究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正在開發用於個性化治療的藥物劑型和物質,特別是用於治療腫瘤疾病的靶標成像的放射性核素。

上皮細胞粘附分子(EpCAM)可能是前列腺癌靶向治療的潛在治療靶標。據研究作者說,EpCAM 表達的誘導發生在前列腺腫瘤生長的早期階段,並且表達隨著疾病的發展而增加。他們說,EpCAM 在前列腺癌中的過度表達與癌症轉移、對化療放療的抵抗力以及復發風險的增加有關,這使得 EpCAM 成為有希望的治療靶標。

幾種EpCAM 靶向藥物正在不同研究團隊的開發中,目前處於臨床前和臨床試驗階段。然而,與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研究的物質相比,這些藥物通常含有劇烈的毒素或細胞毒性化合物,可能會引發患者嚴重的不良反應。

Дегустация вин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5.07.2021
科學家評價酒精與癌症風險的聯繫
同時,據他們說,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研究人員提供的物質無害、耐受性好、輻射負載小,同時還能完成任務。這些物質由俄羅斯科學院謝米亞金和奧夫欽尼科夫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 (IBCh)院士謝爾蓋·得耶夫領導的科學小組生產, 而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則解決如何將這些物質轉化為放射性藥物方面的問題。

“我們用放射性核素標記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可以識別治療靶標。問題在於我們使用的藥物在世界醫療實踐中沒有類似物,也沒有關於如何標記它們的信息。” TPU腫瘤學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托爾馬喬夫向俄新社表示。

在研究過程中,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的科學家使用了在兩個不同末端標記的支架蛋白DARPins。這些蛋白質是專為各種生物分子的分子識別而開發的。

“結果顯示,如果在 C 端標記支架蛋白DARPin,則腫瘤圖像中產生更大的對比度。我們確定了提供更大對比度的放射性核素,從而提高了腫瘤圖像的靈敏度。我們在接種了人類腫瘤的免疫缺陷小鼠身上進行了實驗,得到的圖像對比度是世界已知的類似物的一百倍。”弗拉基米爾·托爾馬喬夫說。

Женщина с электронной сигарето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5.08.2021
中國媒體刊文引發電子煙上市公司股價暴跌
據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的科學家介紹,他們的發現將有助於使癌症治療更加個性化。這意味著,5-6 年以後,正在開發的治療和診斷方法將能更好地幫助患者。並將有助於節省大量成本,因為一個療程的藥費約為 4 萬歐元。

弗拉基米爾·托爾馬喬夫指出,研究人員正在研究的靶標存在於頑固性癌症(胰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中,這些癌症在晚期被發現,目前仍然像上個世紀一樣進行治療。但傳統上用於治療的用放射性示蹤物標記的抗體只能在注射後5-6天被利用,產生的對比度相當差。 TPU 科學家建議的物質在注射後 2-3 小時後即可產生明顯更好的對比度。

該項目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的巨額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