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家提出研究腦部疾病的新方法

CC0 / / Мозговые волны
Мозговые волн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9.08.2021
莫斯科國立心理與教育大學 (MSUPE) 的科學家論證了通過測量大腦電磁伽馬振蕩來診斷精神和神經疾病的可能性。據研究作者稱,在未來,這將改善精神分裂症、阿爾茨海默病、癲癇等許多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俄羅斯開始制定將芯片植入人腦的計劃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2.06.2021
俄羅斯開始制定將芯片植入人腦的計劃
科學家說,大腦中有兩種主要類型的神經細胞——興奮性神經元和抑制性神經元。在患精神分裂症、癲癇、阿爾茨海默病、自閉症譜系障礙、偏頭痛等精神和神經疾病時,它們的活性比例被破壞。據莫斯科國立心理與教育大學的專家稱,這通常發生在疾病最早的症狀出現之前。

尋找能夠判斷神經元興奮和抑制失衡的跡象(所謂的生物標誌物)是診斷和治療這些疾病的重要方向。然而,目前獲取這些數據的唯一可靠方法是將電極直接插入大腦。科學家解釋說,這種侵入性方法並不適用於對象是人的臨床工作。

莫斯科國立心理與教育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大腦的高頻和低振幅電磁波——所謂的伽馬振蕩,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非侵入性生物標誌物。為了可靠地記錄他們,科學家們使用了腦磁圖 (MEG) 技術。

“MEG 將提供關於興奮和抑制平衡的大量數據,同時避免對大腦的有害影響。與廣泛使用的腦電圖 (EEG) 技術記錄的電場不同,大腦的磁場可以自由穿過頭骨和皮膚,從而提供有關其工作的更可靠信息。” 莫斯科莫斯科國立心理與教育大學MEG 中心首席研究員葉列娜·奧列霍娃介紹說。

Азиатка страдает от головной боли за рабочим местом перед ноутбуком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9.07.2021
罹患新冠後智力減退 是真的嗎?
據科學家稱,最強的伽馬振動可以在視覺皮層中觀察到,在那裡它們由某些類型的視覺刺激引起。例如,當刺激的移動速度發生變化時,伽馬響應的強度就會發生變化,但這在不同人的身上表現不同。

在之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根據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男性和健康男性伽馬響應的變化,可以推測對強光、響亮的聲音或刺鼻的氣味等感官刺激的敏感程度。

“我們以前的研究只涉及男性,而且他們都是瑞典公民。為了擴大樣本和使結論更加準確,我們進行了重復試驗,邀請健康的莫斯科人作為試驗對象。結果表明,女性與男性一樣,伽馬響應的強度與感官敏感度相對應。 ” 葉列娜·奧列霍娃說。

科學家說,這些數據大大增加了將大腦伽馬響應視為早期診斷神經和精神疾病的有效生物標誌物的可能性。今後,科學家計劃研究這一指標對不同患者群體的有效性。

該文章發表在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