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發現給塑料成品著色的方法

CC BY-SA 4.0 / Svetlana Datelbaum / SPbSUITD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промышленных технологий и дизайна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промышленных технологий и дизайн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06.2021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工業技術與設計大學發文稱,該校專家發明用於為聚丙烯碳氫化合物製品進行廉價著色的一種化學物質。聚丙烯常用於製造塑料製品,如一次性容器、包裝、儲物罐、管、保暖內衣、運動服等。

聖彼得堡國立工業技術與設計大學哈爾哈羅夫化學技術教研室教授、參與此項發明的專家安娜·米哈伊洛夫斯卡婭表示:“現在,在產品生產過程中給聚丙烯著色使用的是原液著色法。但聚丙烯的原始特性會喪失,無法在產品上塗上圖案或者新的顏色。我們發現了可以讓染料附著在聚丙烯產品或合成織物上並保留聚丙烯特性的特殊物質。我們還發現,著色後染料的穩定性很好。”

聚丙烯是一種輕便、耐用、防水且化學穩定性很好的材料。聚丙烯容器可以保存有毒化學物質,且完全不吸水。聚丙烯紡織品具有芯吸效應,也就是說可以去濕,為皮膚創造舒適的微環境。聚丙烯地毯非常便於清洗,但最大的好處是便宜,畢竟它是煉油過程的產物。

中國科學家想出用石墨烯養蠶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3.06.2021
俄羅斯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新抗菌材料
雖然聚丙烯優點多多,但也有一處不足:直到最近,聚丙烯產品還是無法通過傳統工藝進行著色,這大大顯示了它的使用範圍。

聖彼得堡國立工業技術與設計大學專家與教研室學生在實驗過程中偶然發現,在滲入聚合物鏈時作為試劑的氯銨鹽可以將染料送入聚丙烯原子間的空間,同時保留聚合物鏈。要給產品著色,只需將其在裝有水和染料的容器中加熱至100度即可。

米哈伊洛夫斯卡婭說:“這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方法,不需要購買特殊設備。我們用的是最便宜的各色染料。此外,用我們的方法不僅成功給聚丙烯著色,而且還成功給聚酯、聚酰胺以及合成織物所用的其他一些聚合物進行了著色。我們還試著加工纖維素材料,木材、棉花、亞麻、粘膠纖維等。結果表明,我們發現的化學物質不僅可以著色,同時還能使這些材料具有抗菌性,而這正是纖維素材料迫切需要的,畢竟它們可是微生物的溫床。而且,在著色後,產品的顏色還能抵抗潮濕和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