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鯊魚利用地磁判斷方向

© D Ross Robertson/ Public Domain / Sphyrna tiburo Малоголовая молот-рыба
Малоголовая молот-рыб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31.05.2021
佛羅里達州科學家發現,鯊魚具有類似GPS的內部導航系統,能夠幫助它們在長距離中利用地球磁場精確確定方向。

根據《科學》雜誌消息,2005年,科學家發現一隻在南非和澳大利亞徑直往返的大白鯊,這讓他們想到,鯊魚可能像鳥、龍蝦和海龜一樣,利用地球磁場導航。不過,這一推論還有待實驗驗證。

實驗中使用了20頭窄頭雙髻鯊(Sphyrna tiburo),這種鯊魚生尖在美洲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的赤道和熱帶地區,是一種小型雙髻鯊,成年鯊魚的體長最多半米。這種鯊魚以對電磁場敏感著稱,它們常常用這一特性來尋找獵物——各種螃蟹、蝦、軟件動物和小魚。研究發佈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

Акул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7.09.2020
澳大利亞將使用無人機防範鯊魚攻擊
這些鯊魚是在佛羅里達半島附近的聖喬治海峽被捕獲的。實驗中,鯊魚被放置在一個小房間大小的泳池中,泳池被能產生磁場的銅線包圍。磁力線模擬了距鯊魚捕獲地點數百公里的地磁條件。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主要研究者布賴恩·凱勒稱,當鯊魚暴露於模擬距其棲息地約 600 公里位置的地磁信號中時,鯊魚轉身試圖向北游回家,這表明它們在導航中使用了磁力。

凱勒稱,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釋鯊魚如何穿越海洋,但每年又回到同一地方覓食、繁殖和產卵。“前段時間,我們瞭解到它們具有發現磁場的能力,現在首次成功發現,它們能夠用這種能力確定方位。”科學家稱,“我們預計也會在其他品種鯊魚身上發現這種能力,比如能遷徙20000公里並往返同一地點的大白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