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解釋壓力下脫發的原因

© Depositphotos.com / NewAfricaМужчина рассматривает свои волосы в зеркале
Мужчина рассматривает свои волосы в зеркал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1.04.2021
美國科學家在小鼠實驗中發現了將壓力荷爾蒙與頭髮生長減慢聯繫在一起的分子機制。阻斷這種荷爾蒙可以恢復動物毛囊的正常功能。研究成果發表在了《自然》雜誌上。

科學家們找到了對抗脫發的藥物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11.2020
專家指出防止禿頭出現的方法
早就知道慢性壓力會引起脫發,但是將壓力與毛囊乾細胞功能障礙聯繫在一起的機制仍然未知。

由哈佛大學的許亞傑領頭的美國生物學家們發現,一種在小鼠慢性應激中釋放的荷爾蒙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以通過調節毛囊乾細胞來抑制小鼠的毛髮生長。在人類中,在腎上腺中產生的這種激素的類似物是皮質醇。

頭髮的生長過程包括三個交替連續的階段: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在生長期,毛囊不斷推出生長中的毛乾;在退行期,頭髮的生長停止並且毛囊的下部皺縮,但是頭髮保持在原位;在休止期,毛囊的乾細胞進入休眠狀態,頭髮脫落。

在小鼠身上進行的實驗表明,當壓力激素水平升高時,毛囊就會進入休止階段,反之亦然,如果皮質酮水平下降,毛囊乾細胞就會被激活,新的頭髮就會長出。

在沒有皮質酮的情況下,毛囊乾細胞在整個生命週期中經歷了明顯更多的再生循環。相反,在慢性壓力下,皮質酮水平升高會延長乾細胞的靜止狀態,並使毛囊處於休止狀態。

科學家們認為,他們的發現為開發新療法治療慢性壓力引起的脫發奠定了基礎。他們同時指出,儘管腎上腺皮質激素被認為等同於人類的應激激素皮質酮,但是小鼠和人類之間的毛髮生長階段有所不同,這可能會影響其在恢復人類毛囊乾細胞方面的功效。

無論是哪種方法,作者都建議不用過多擔心脫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