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腦變形蟲”傳播到美國北部

CC0 / / Naegleria fowleri
Naegleria fowleri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從歷史上看,致命的阿米巴原蟲的食腦變形蟲感染僅在美國南部傳播。但是,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變形蟲開始慢慢向美國的北部移動。科學家把此歸咎於氣候變化。

美國游泳愛好者感染變形蟲身亡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國游泳愛好者感染變形蟲身亡
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俗稱食腦變形蟲,是一種單細胞微生物,天然存在於溫暖的淡水體中,包括河流和湖泊。食腦變形蟲感染人(極為罕見),經鼻腔進入到大腦。
食腦變形蟲一旦到達大腦,就會對大腦和神經系統造成損害,稱為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這種情況會導致死亡。
據《Live Science》報道,食腦變形蟲更喜歡溫度為40度的溫水,由氣候變化引起的全球溫度上升讓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遷至到美國北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在《新興傳染病》期刊上發表的報告對此進行了通報。
科學家們分析了1978年至2018年的數據,得出的結論是,新感染以每年約13公里的速度向北擴散。
科學家們總結道,目前尚無用於檢測水中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的專門測試試劑,唯一可靠的預防感染的辦法是避免在溫暖的淡水中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