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古羅馬人遺傳奧秘

© Sputnik / Yulia Kozlova羅馬鬥獸場
羅馬鬥獸場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在研究古羅馬人的DNA後,首次編制了詳細的羅馬遺傳史,涵蓋前後12000年。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葡萄酒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發現古羅馬釀酒葡萄品種
多年來科學家對古羅馬的文物和歷史進行了相當詳細的研究,但迄今為止,對於這個曾經世界最強大、最廣闊的國家的居民遺傳起源卻知之甚少。
由斯坦福大學、維也納大學和羅馬大學研究人員組成的大型科學家團隊收集和研究了羅馬及其周邊29個考古遺址的127份古人類遺傳樣本。這項研究的結果是迄今為止對12000年(從中石器時代到中世紀)來“永恆之城”人口遺傳變化的最詳細分析。
科學家確定了奠定羅馬民族基礎的兩個主要移民浪潮。
第一波浪潮是大約8000年前,現代土耳其和伊朗地區的早期農民來到歐洲,趕走了那裡的狩獵採集者。第二波浪潮發生在5000到3000年前,主要是來自現代俄羅斯南部地區(裡海和黑海沿岸草原)的牧民。
通常這種遺傳史是大多數地中海人民的特徵。科學家由此得出結論稱,羅馬成立時(傳統上認為是公元前753年),這座城市的人口與南歐和西歐其他地區的人口沒有甚麼不同。
隨著羅馬帝國疆域及其影響力的擴大,情況開始發生劇烈變化。在最鼎盛時期,該國疆域遍及三大洲,覆蓋整個地中海、西歐大部分地區、中東和北非。羅馬是歷史上第一座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羅馬帝國的人口超過一千萬,有著不同的種族和民族。古羅馬自然就變成了一座多民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