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抗蚊:感染沃爾巴克氏體的蚊子無法繁育後代

美國佛羅里達州用沃爾巴克氏體抗蚊的實驗效果良好。

研究作者認為,這一技術能大大減少危險疾病通過蚊蟲叮咬傳播。

1926年發現的沃巴赫氏菌(Wolbachia pipientis),在南美和中美超過16%的蚊子身上發現過,科學家認為,世界上60%的蚊子都有可能感染這種細菌。沃巴赫氏菌能夠積極影響宿主的生命 ,包括性別和生殖功能。具體會產生甚麼影響,科學家們還未徹底研究出來,但也許是這種細菌能使用微小的非編碼DNA改變宿主的基因表達。

蚊子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以蚊治蚊
肯塔基大學昆蟲學系制定一個用專門研制的WB1沃巴赫氏菌菌株感染雄性埃及伊蚊的計劃,這不會影響蚊子的生命 ,但這種蚊子與雌蚊交配後,產的卵會在早期發育階段死亡。為使用新方法還成立一家名為MosquitoMate的公司,這家公司獲美國環保局許可後,在野外測試了這些蚊子。

試驗自去年2月在邁阿密郊外開展,每天釋放37萬只感染 WB1菌株的蚊子,成為這一方面最大的項目。試驗結果發表在了《醫學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的文章中:在放生受感染雄蚊的地段,埃及伊蚊總量與其他受控制地段相比大大減少,具體而言,雌蚊數量減少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