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為甚麼躺著轉:原來是在宇宙碰撞中撞翻!

天文學家一直對天王星一個特點十分好奇:它的自轉軌道與赤道面交角97,86°,也就是說,天王星是“躺著”圍著太陽旋轉。

很早就有一種猜想,認為導致天王星"躺著轉"的原因它是與其他天體的碰撞。

現在,達勒姆大學的天文學家雅各布·凱格瑞斯(Jacob A. Kegerreis)與美國航天航空局艾姆斯研究中心、華盛頓大學、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和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研究者展示了碰撞模型。科學家們在於華盛頓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年會上公佈相關報告。

學者發現太陽系第9顆行星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天王星是一個幾何噩夢
科學家們採用光滑粒子流體動力學方法模擬天王星碰撞。恆星和星系形成、深海洋流、生物體內液體流動等各種各樣的過程都可以用這種方法研究。根據獲得的模型,碰撞發生在30-40億年前,當時天王星的大型衛星還沒有形成,天王星旁圍繞著一個圓盤,後來從中誕生了很多衛星。撞擊天王星的年輕行星至少比地球大一倍多。凱格瑞斯和他的同事認為,碰撞可能還影響了天王星冰殼的形成,導致天王星內核熱能耗散,最終讓天王星成為了太陽系內最冷的恆星。天王星的低溫最低紀錄是49開爾文(-224,2 °C),天王星的平均溫度一般為-216 °C。

還存在其他天王星被撞的模型。比如美國航空航天局科學家吉姆·格林(Jim Green)認為,撞擊天王星的可能不是一個大天體,而是一些體積與冥王星相似的較小天體。

科學家們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發表的文章中詳細地陳述了該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