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提出用納米粒子和激光檢查牙齒微裂紋

© Sputnik / Kirill Braga / 跳轉媒體庫俄專家提出用納米粒子和激光檢查牙齒微裂紋
俄專家提出用納米粒子和激光檢查牙齒微裂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國立核能研究大學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NRNU MEPhI)和普羅霍羅夫普通物理學研究所專家團隊提出借助激光和納米粒子來檢查牙釉質表面隱藏微裂紋和隱藏的病原微生物聚積區域。研究結果發表在《激光物理學快報》(Laser Physics Letters)上。

齲齒和牙釉質微裂紋的早期診斷對於預防牙科疾病極其重要。俄羅斯物理學家提出使用激光誘導螢光診斷法,為此,需用特殊制劑處理牙齒,然後用激光照射。

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教授維克托·洛謝諾夫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專家使用激光電子光譜分析儀和視頻螢光系統進行實驗。牙齒預處理制劑中含有納米離子狀鋁酞菁(nAlPc)與Protelan MST-35 (肉豆蔻酰肌氨酸鈉和椰油酰基甲基牛磺酸鈉,這兩種物質廣泛用於化妝品和牙膏中)的化合物。”

太陽與納米流體:俄科學家將建超級發電站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太陽與納米流體:俄科學家將建超級發電站
關於nAlPc與牙釉質表面相互作用的早期研究結果顯示,nAlPc螢光強度低。專家認為,這是由於病原微生物對nAlPc表面分子的激活較弱。因此,又嘗試通過添加其他物質來提高納米粒子對微生物的敏感性。

化合物(nAlPc與Protelan MST-35的膠體和其他成分)樣品與牙釉質相互作用的測量結果顯示,用化合物處理牙齒之後3分鐘(之前為30分鐘),牙釉質微裂紋中便出現高強度螢光。這是因為,遇到病原微生物時,nAlPc被表面活性物質初步激活。

專家對研究結果進行統計分析後發現,處理過的牙齒與對照組牙齒區別明顯。專家表示,這種檢查“健康”牙齒是否存在微裂紋的方法對口腔學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