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超新星爆炸痕跡

© 照片 : ©NRNU MEPhI科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超新星爆炸痕跡
科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超新星爆炸痕跡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國際天體物理學家團隊在國立核能研究大學-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的參與下提出了一項理論,解釋觀察到的宇宙射線中實驗性異常高含量反物質是太陽系附近超新星爆炸的結果。

根據國立核能研究大學-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俄羅斯莫斯科)、特隆赫姆物理學院(挪威)、日內瓦大學天文系、狄德羅大學(法國巴黎)和索邦大學天文台(法國巴黎)參與研究的新理論,所觀察到異常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與太陽系相鄰的超新星的爆炸。

NASA發佈擁有超新星的螺旋星系照片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NASA發佈擁有超新星的螺旋星系照片

發表在《物理評論》上的最新理論的作者之一國立核能研究大學-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教授德米特里·謝米科茲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介紹,"超新星爆炸發生在約200-300萬年前,距離太陽系約220-450光年。"

據科學家介紹,不久前對海底地殼和月球土壤的研究清楚地表明,大約200萬年前在太陽系附近發生了超新星爆炸。

德米特里·謝米科茲說:"如果上述事件重復發生,那麼地球將出現全球氣候變化,輻射水平將大幅增加。如果超新星爆炸的位置是這次的十分之一,那麼將給我們星球上的生命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國立核能研究大學-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教授指出,"取決於到超新星的距離,地球上的生物會部分或甚至全部死亡。"

幸運地是,這樣的事件極少發生。

此前,德米特里·謝米科茲曾與美國和歐洲同事共同證實了,在大約320萬年和870萬年前距離300-600光年的超新星爆炸造成宇宙射線對地球的"掃射",由於輻射水平的增加引發突變劇增,破壞了動物的"生物鐘"並加劇了地球的生物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