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核物理學家發現延長魚罐頭保質期方法

© Sputnik / Alexander Kryazhev俄羅斯核物理學家發現延長魚罐頭保質期方法
俄羅斯核物理學家發現延長魚罐頭保質期方法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核物理學家在《輻射與危險》雜誌上刊文稱,用來自粒子加速器的電子束照射鯡魚和其他魚類罐頭,能使它們的保持期延長大約三倍。

普京在2015米蘭世博會俄羅斯館開館儀式上致詞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韃靼斯坦共和國希望企業進駐深圳萬國食品城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核物理研究所和新西伯利亞大學輻射中心負責人亞歷山大·布里亞茨金強調:"如果我們不害怕加熱食物,那為甚麼我們應當害怕用輻射的方法呢?重要的是,加速器中的電子 能量小於10 兆電子伏特,排除了食物中出現任何放射性同位素的可能。"

人體有無數的細菌和真菌,其中大部分對人體無害。它們幫助機體消化食物,產生有益的物質。但隨著宿主的死去,它們將讓位給其他分解人體"死亡"組織的細菌。科學家解釋,這類微生物也是食物保存期限的主要限制因素,在處理各種熟食時都難以避免。這就是為甚麼雖然一些食物冷藏保存,且完全與外界隔離,卻仍會壞掉。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核物理研究所和新西伯利亞大學輻射中心的科學家找到了一種特殊的方法延長它們的保質期。他們發現,用電子束或伽馬射線處理用來做罐頭的鯡魚和其他魚類,可以將它們的保質期增加數倍。
其中的原因很簡單--電離輻射或基本粒子本身將消滅罐頭內外的微生物,阻止它們破壞魚肉中的有機物質。

實驗表明,用能量5兆電子伏特的電子束照射鯡魚和其他魚類罐頭不會產生不良氣味、致癌物質和其他不良分子。同時,罐頭的保持期可以增加三倍以上,從10天增加到45天。

這種殺菌方法唯一的限制是食物的厚度。5兆電子伏特的電子流只能擊穿大約2.5釐米的肉,對於加工魚類和肉類罐頭理論上是足夠用的。
科學家認為,這種技術不僅可用於民用工業,還可用於為軍人和航天員制備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