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與伊朗就伊核協議的談判處於最後階段 開始倒數幾周

© AFP 2023 / ADALBERTO ROQUE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1.02.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華盛頓2月1日電 美國國務院高級發言人1月31日表示,美伊關於恢復伊朗核問題《聯合全面行動計劃》的談判處於“最後階段”,各方只有不超過數周時間來達成協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電話新聞發佈會中稱:“我們目前正位於最後一段路上。正如我們說過的,談判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這不是預測,不是威脅,也不是人為設置的期限。這只是我們向伊朗和所有‘5+1’集團成員國提出的要求。”
據他介紹,各方距離恢復履行伊核協議條款的時間不超過幾周。他補充道,德黑蘭必須就是否重復伊核協議作出政治決定。
美媒:美國伊核協議談判人員團隊內部存在分歧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5.01.2022
美媒:美國伊核協議談判人員團隊內部存在分歧
美國國務院高級發言人表示,美國至今未與伊朗就恢復伊核協議進行直接接觸,也不知道能否在維也納談判所剩的短時間內建立這種聯繫。
他對記者稱:“我們還沒有直接會談,我們也未獲得在重新開會時這樣做的指示。”
美國務院發言人指出,歐洲國家、俄羅斯和中國也認為“伊朗同美國直接接觸有很多意義”。他補充道,“考慮到沒有多少時間”來取得成果,錯過這一機會“令人惋惜”。
美國國務院高級發言人表示,美國認為,伊朗有能力在幾周內達到鈾濃縮的“突破點”,並增加製造核彈頭所必需的核材料的數量。
他向記者稱:“在我看來,當談到伊朗獲得製造彈頭所必需的足夠材料的能力時,公平地說,這只有幾個星期,而不是幾個月。”
Избранный президент Ирана Эбрахим Раиси выступает на пресс-конференции в Тегеран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0.01.2022
伊總統:伊朗軍事戰略中沒有核武器製造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旨在解決伊朗核問題的《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即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分階段全面恢復對伊朗制裁,包括針對與伊朗開展業務的國家的次級制裁。一年後,伊朗要求伊核協議其他締約方履行協議義務,否則將分階段削減履行伊核協議規定的義務。伊朗已先後停止履行有關核研究、離心機和濃縮鈾丰度方面的義務,但稱所這些措施均是可逆的。
第六輪有關全面恢復《聯合全面行動計劃》的談判6月20日在維也納結束。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米哈伊爾∙烏里揚諾夫表示,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準備工作已經完成近90%。伊朗方面當時表示將由新政府上任後接續談判。
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伊核協議談判俄羅斯代表團負責人米哈伊爾∙烏里揚諾夫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7.01.2022
俄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如果2月恢復伊核協議 4月前將取消對伊朗的石油制裁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