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因立陶宛向WTO對華提起訴訟 專家:象徵意義較大,效果有限

© Sputnik / Vitaly Belousov歐盟因立陶宛向WTO對華提起訴訟 專家:象徵意義較大,效果有限
歐盟因立陶宛向WTO對華提起訴訟 專家:象徵意義較大,效果有限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01.2022
關注
歐盟聲稱,中國對立陶宛採取了“歧視性”的貿易做法,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提起訴訟。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的專家指出,歐盟此舉更多的是在表達象徵意義,不僅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立陶宛的問題,也很難在訴訟中取得勝利。立陶宛應糾正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做法,這才是解決對華貿易爭端的正解。
歐盟委員會27日的新聞稿指出,由於立陶宛向中國出口貨物“受到限制”,歐盟委員會已經以歐盟的名義啓動了世貿組織審查程序。
歐盟委員會認為,中國的行為根據世貿組織規則是“歧視性和非法的”,不僅損害了立陶宛供應商的利益,而且還涉及來自歐盟其他國家向中國供應的含立陶宛部件的產品。
歐盟委員會稱,它掌握了各種中國限制的證據。其中包括拒絕立陶宛貨物通關、拒絕立陶宛商品進口申請、對歐盟公司施加壓力旨在令他們將把運往中國的貨物中立陶宛的貨物拿走。
歐盟委員會表示,爭議各方的磋商是爭端解決的開始,如果在60天的時間內各方沒有達成一致,歐盟可能會要求WTO成立一個專家組對此事進行裁決。
世貿組織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7.01.2022
中立對抗:歐盟開始世貿組織審查程序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簡軍波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歐盟向WTO提出訴訟更多是在表達象徵意義,幫助立陶宛真正解決問題的效果非常有限。
他說:

“首先,因為歐盟的經貿政策是27個成員國共同統一的,其中就包括對華政策。如果要按照立陶宛的要求,歐盟就要改變整體的對華經貿政策,但這樣其他26個國家很難取得一致意見,歐盟不可能因為一國的對華立場去改變整個歐盟的對華立場。但是,立陶宛是歐盟的成員國,向歐盟表達了希望其幫助解決對華貿易爭端的訴求,因此歐盟不得不有所表示。歐盟目前想把中國跟立陶宛的‘貿易爭端’定位為‘經濟脅迫’,但現在法規機制還沒有成型,沒法對華採取相應行動,它現在只能訴諸WTO。”

“其次,這樣做的效果目前只是象徵性的。因為歐盟在WTO的申訴不能讓WTO馬上展開對中國的調查或者對中國實行某種制裁。WTO的申訴會持續很長的時間,它會首先要求爭端雙方進行協調。此外,因為美國特朗普政府的行動,使得目前WTO的制裁機制實際上是失效的,所以歐盟這樣的做法在近期內達不到立陶宛希望的效果。”

此外,簡軍波副主任還表示,就結果來看,歐盟向WTO提出的這項對華訴訟,勝訴的可能性比較小。
他分析指出:

“首先,訴訟的‘成功’是很難去定義的,即使假設歐盟取得訴訟勝利,但WTO的仲裁持續時間非常久,在判決結果出來之後再對中國進行反制的話,能夠達到的效果會大打折扣,且WTO的制裁機制目前是失效的。”

“其次,就算WTO的制裁機制現在還在運作,其對於中國的調查取證也會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中國現在並沒有明確的政策表明要抵制立陶宛產品,尤其是在第三方市場上抵制與立陶宛有關的產品。而就算能取得所謂“證據”,還有一些規避機制和條款可以有利於中國進行申訴。”

而立陶宛外交部週四表示,希望與中國的貿易爭端通過中國和歐盟間的協商得到解決。據路透社報道,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立陶宛希望中國同意參與和歐盟的協商,並希望他們不僅能順利地化解當前的貿易爭端,還能確保長期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對此,專家指出,如果立陶宛有對華緩和關係、進行協商的態度,這當然是一個好的跡象,但雙方協商的空間有多大取決於立陶宛能否糾正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做法。
簡軍波說:

“中國跟立陶宛目前的僵局是因為立陶宛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的挑釁中國核心權益的行動,所以,中立之間的協商能否進行,關鍵還是要看立陶宛是不是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能不能採取措施真正地改正錯誤。如果立陶宛沒有認識到問題的本質,協商就無法展開,也很難進行下去。”

2021年8月,立陶宛政府宣佈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對此,中國政府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中國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強調,“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方負責。至於中方將採取何種必要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
此後,立陶宛企業在對華貿易中遇困。對此,歐盟認為,中國在對立陶宛進行“經濟脅迫”。而中國駐歐盟使團駁斥了這種說法,中方強調,立陶宛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設立“代表處”,公然製造“一中一台”,嚴重破壞中立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嚴重破壞中立雙方務實合作的氛圍。中方堅決捍衛自身正當權益,作出的反應合理合法且必要。中方沒有以經濟脅迫對待他國,也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脅迫。
關於歐盟因中立貿易問題向WTO起訴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表示,中立關係出現問題,其中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所謂中國對立陶宛進行“脅迫”純屬無中生有,顛倒黑白。中立之間的問題,是政治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中立之間的問題,是立方背信棄義、損害中國利益導致的問題,不是中方向立陶宛施加壓力的問題;中立之間的問題,是中立雙邊問題,不是中歐之間的問題。我們敦促立陶宛立即糾正錯誤,不要甘當“台獨”分裂勢力和反華勢力的棋子。
盧卡申科威脅切斷立陶宛過境白俄羅斯的對華出口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8.01.2022
盧卡申科威脅阻斷立陶宛過境白俄羅斯對華出口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