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如何買得 2002 年奧運會主辦權

© AFP 2023 / Fabrice Coffrini俄體育部表示,俄羅斯支持國際奧委會及其主席托馬斯·巴赫,俄方今後也將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合作夥伴
俄體育部表示,俄羅斯支持國際奧委會及其主席托馬斯·巴赫,俄方今後也將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合作夥伴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6.01.2022
關注
美國鹽湖城爭取冬奧會主辦權爭取了很長一段時間,國際奧委會在1995年最終還是把2002年冬奧會交給了美國人主辦,不過鹽湖城官員所付出的代價太高了。
三年後醜聞爆發。在1998年年底,曾擔任2002年奧運會財政委員會主席和協調委員會主席的前國際奧委會副主席馬克•霍德勒指責一些國際奧委會委員在選擇奧運會主辦地時收受賄賂。
霍德勒的聲明引發了四項獨立調查。根據非官方消息,鹽湖城官員在競標活動中花費了大約一百萬美元——這筆錢以這樣或那樣的形式流向了國際奧委會的 24 名成員,並確保了美國城市在投票中獲勝。
國際奧委會官員收到的不是一般的賄賂。比如,國際奧委會委員智利的塞爾吉奧•桑坦德獲得了 10000 美元的資助,用於競選聖地亞哥市長;芬蘭委員皮爾約•哈格曼遷居魁北克生活,她的丈夫在那裡找到了當地政府的工作。
一些國際奧委會成員被為他們的孩子創造未來的機會所吸引。來自厄瓜多爾的奧古斯金•阿羅霍的女兒在鹽湖城冬奧申辦委員會中找到了一份工作,她還獲得了在美國學習的費用資助;韓國委員的兒子為了獲得居留許可,在該市找了份工作;利比亞委員巴希爾•阿塔拉布爾西和斯威士蘭委員希忽魯米•西班澤的孩子也獲得了在當地大學學習的助學金;來自剛果的讓-克勞德•甘加在鹽湖城免費給他丈母娘治了病。
調查結果是,十名委員會成員辭職,另有十人受到了懲戒。鹽湖城奧運申辦工作負責人湯姆•韋爾奇和戴夫•約翰遜在調查的初期就辭去了職務。
國際奧委會通過禁止官員在奧運申辦期間訪問候選城市,確實降低了未來此類公然賄賂官員的可能性。該禁令迄今仍然有效。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