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準備出售中情局的“刑訊大樓”

© AP Photo / Mindaugas Kulbisa CIA prison
a CIA prison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5.01.2022
關注
立陶宛正在準備出售一座被稱為“二號項目”或“紫色偵訊中心”的建築,美國中央情報局曾在這棟建築內拷問恐怖分子。立陶宛政府不動產基金決定擺脫已經變得不需要的房屋。價格尚未公佈。
據《衛報》報道,中情局在 2005 年至 2006 年期間曾使用該建築以監禁在中東抓獲的伊斯蘭武裝分子。 該建築內大約有10個房間,其中一些沒有窗戶且隔音。目前,已知至少有三名囚犯在“二號項目”內遭受過酷刑。
立陶宛政府已向曾經被關押在此的阿布·祖貝達支付了10萬歐元(約合71.5萬元人民幣),作為他遭受的監禁條件和違反歐洲各國政府有關禁止刑訊的法律的賠償。 與此同時,初步數據顯示,中情局人員經常使用燈光和噪音對囚禁對象進行刑訊,還不允許後者睡眠單獨監禁他們。
除了祖貝達之外,自稱是 “9•11”恐怖襲擊事件的組織者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也曾被關押在這棟大樓內。
2006年,其中一名囚犯經過“特殊對待”住院後,秘密關押地點被關閉。所有囚犯都被運送到關塔那摩監獄,美國國務院表示,他們對中央情報局的特殊設施一無所知。 順便說一句,美國參議院在一份特別報告指出,一名監獄工作人員因需要參與刑訊而“感到持續疲勞”,甚至受到了“精神創傷”。醜聞發生後,監獄被關閉,該建築被用作立陶宛情報學校。
立陶宛將派出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5.01.2022
聚焦北京冬奧
立陶宛將派出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