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健委:中國年輕人婚育觀念顯著變化 生育意願持續走低

© REUTERS / Thomas Peter中國衛健委:中國年輕人婚育觀念顯著變化 生育意願持續走低
中國衛健委:中國年輕人婚育觀念顯著變化 生育意願持續走低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0.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月20日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長楊金瑞1月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年輕人婚育觀念顯著變化,生育意願持續走低。
關於中國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楊金瑞認為是多重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
楊金瑞分析認為,一是中國育齡婦女特別是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規模下降。“十三五”時期20-34歲生育旺盛期婦女年均減少340萬,2021年相比2020年減少了473萬。這是帶動出生人口數量下降的重要因素。
二是中國年輕人婚育觀念顯著變化。當前,90後、00後作為新的婚育主體,絕大部分成長和工作在城鎮,受教育年限更長,面臨的就業競爭壓力更大,婚育推遲現象十分突出。婚姻推遲增加了女性終身不婚的可能性,進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同時,生育意願持續走低,育齡婦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數,2017年調查為1.76個,2019年調查為1.73個,2021年調查降到1.64個。
三是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偏高加重了生育顧慮。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住房、教育、就業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的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居高不下,加大了年輕人生育顧慮。相關配套支持政策不太銜接,托育等公共服務不太健全,讓許多年輕人在生育問題上猶豫不決、望而卻步。
此外,楊金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也對部分群眾婚育安排產生一定影響。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 2021年末,中國全國人口為141260萬人,比2020年末增加48萬人;全年出生人口1062萬人,比2020年減少140萬人;死亡人口1014萬人,比2020年增加1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7.52‰,比2020年下降1.00個千分點;人口死亡率為7.18‰,微升0.11個千分點。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人口總量保持增長,增長速度持續放緩,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城鎮化水平穩步提升。
中國出生率創歷史新低 專家:三孩政策作用或將相對有限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8.01.2022
中國出生率創歷史新低 專家:三孩政策作用或將相對有限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