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家:中國聚變反應堆EAST等離子體實驗成為2021年世界科學最顯著成就之一

© AFP 2023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
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3.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1月13日電 俄羅斯國家研究技術大學“莫斯科鋼鐵和合金學院”科研實驗室“無機納米材料”主任研究員、物理數學科學博士帕維爾·索羅金對衛星通訊社表示,中國合肥EAST聚變反應堆實驗成為2021年世界科學最顯著成就之一。
有“人造太陽”之稱的EAST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東方超環)位於安徽合肥市,是中國正在運行的三大聚變反應堆之一。 EAST裝置保持著長時間高溫等離子體運行的紀錄。2021年上半年,它將電子溫度1.2億攝氏度等離子體維持了101秒。EAST裝置還實現了1.6億攝氏度20秒等離子體運行。
索羅金說:“這無疑是中國科學的勝利。這表明我們越來越接近實現人類的夢想——獲得最清潔、幾乎用之不竭的能源。”
中國托卡馬克EAST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5.01.2022
中國托卡馬克EAST實現7000萬攝氏度燃燒1056秒
索羅金指出,這一實驗還是多國科學家成功合作的明證。EAST是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反應堆(ITER)計劃的一部分,中國、印度、歐盟、俄羅斯、美國等國參與其中。
他說:“它還說明瞭作為集中眾多科學家科學努力的項目的重要性。我相信未來這種規模的項目只會更多。”
2022年1月,借助EAST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電子溫度近7000萬攝氏度的長脈衝高參數等離子體維持了1056秒。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