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內務部:哈被捕人數增至5969人

© AP Photo / Yan Blagov 哈薩克斯坦內務部:對拒絕繳械的人格殺勿論

哈薩克斯坦內務部:對拒絕繳械的人格殺勿論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9.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努爾蘇丹1月9日電 據哈薩克斯坦內務部情況中心的數據表明,在哈薩克斯坦騷亂中,被拘留者人數已增至5969人。
哈薩克斯坦部門發佈信息的Telegram賬號稱:“有5969 人被拘留。”
哈薩克斯坦代理內務部長葉爾蘭·圖爾古姆巴耶夫說,1月6日至7日,約300人在哈薩克斯坦試圖越境時被拘捕。
行動指揮部援引他的話說:“試圖乘汽車或步行出國的大約300人,在企圖穿越國境時被拘捕。從他們身上沒收了槍支和盜竊所得,包括手機和大量貨幣,其中既有本國貨幣又有外幣。”
此外,圖爾古姆巴耶夫在Khabar-24電視台的節目中表示,在騷亂期間,暴徒搶劫了100多家大型商業設施和銀行,初步損失約2億美元。他說,警察和軍校學員遭到毆打和侮辱。
代理部長說:“他們搶走了特殊裝備和制服。與此同時,持槍歹徒在城市街道上亂開槍,殺害警察、軍人和普通公民。暴徒洗劫了商場、金融機構,砸開了ATM機。”
Люди на улице в Алма-Ат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9.01.2022
哈薩克斯坦東部的騷亂中至少有3000人參與
2022年初哈薩克斯坦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當時該國西部扎瑙津市和阿克套市居民抗議液化氣價格以加倍幅度上漲,隨後抗議活動蔓延到其它城市,包括前該國首都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圖,那裡出現搶奪,武裝分子進攻國家機構,奪走了武器。 作為回應,當局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直至1月19日,並展開反恐行動。 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在哈薩克斯坦的抗議活動中,約有1000人受傷。 據該國內務部稱,有18名強力部門人員死亡。
1月5日早上,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解散了政府。在托卡耶夫領導的該國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他將哈薩克斯坦的局勢描述為破壞國家完整性。他還表示,他已向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尋求幫助,以“克服恐怖主義威脅”。集安組織集體安全委員會決定向哈薩克斯坦派遣集體維和部隊,以使該國局勢正常化。 1月7日,托卡耶夫宣佈,恐怖分子在繼續抵抗,他承諾消滅那些不放下武器的人。此外,他指出,已經聽到公民以和平形式表達的所有要求。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