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個別西方國家相互勾連對香港民主法治指手畫腳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 AFP 2023 / Anthony Wallace香港
香港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1.12.2021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12月21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月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個別西方國家相互勾連,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對香港民主法治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據報道,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日本七國外長和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當地時間20日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發表所謂聯合聲明,宣稱“對香港民主元素受到侵蝕表示嚴重關切”。此前,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組成的“五眼聯盟”也發表了類似的外長聯合聲明。
對此,發言人表示,針對個別西方國家相互勾連,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對香港民主法治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1.12.2021
中國駐英使館談英外長等涉港聲明:任何擾亂香港、以港遏華的圖謀都絕不可能得逞
趙立堅指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民主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的必要之舉。剛剛結束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新選舉制度的一次成功實踐,是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跨越。選舉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安全、廉潔,選民各項民主權利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障。
發言人強調,在英國殖民統治下,香港沒有任何民主可言,香港居民從未享有真正的民主、人權和自由,但從來沒有哪個所謂“民主國家”就此表達過關切。在香港民主形式不斷豐富發展、民主質量不斷改善提升的時候,個別西方國家卻跳出來、大言不慚地就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民主選舉表達所謂“關切”,頤指氣使地攻擊,指責香港的民主和法治,這充分暴露出他們的虛偽嘴臉和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趙立堅表示,這些個別西方國家應該正視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4年的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任何妄想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徑都將注定失敗。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