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探討修改安保戰略 加強威懾力是焦點

© AFP 2023 / Kazuhiro Nogi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7.01.2022
關注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26日正式啓動關於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探討作業,包括是否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在內加強威懾力,以及如何應對緊張升級的台灣局勢將是焦點。完善確保重要物資等經濟安全的體制也擬作為政府的課題寫進戰略。
報道稱,“為了守護國民的生命與生活,是否已做好充分準備,必須帶著這樣的問題意識採取措施”。首相岸田文雄在26日的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這樣強調。
報道還指出,對敵基地攻擊浮出水面的背後原因是中國和朝鮮的動向,中朝兩國推進高超音速導彈等武器開發,力圖突破日美導彈防禦網。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認為“不僅是防守,宣佈還擁有打擊能力將有助於遏制”。
此外,在中國提升能力的太空、網絡空間、電磁波等“新領域”,如何加強防衛能力也是課題。
日美7日的外交和防務閣僚參加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上,關於各自的安保戰略文件決定確保統一性。日美進一步一體化有助於強化同盟,但另一方面,日本能否出台有助於地區穩定的自身戰略將經受考驗。
日澳朝著“准軍事同盟”邁進:或將激化地區軍備競賽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0.01.2022
日澳朝著“准軍事同盟”邁進:或將激化地區軍備競賽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