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臉書對衛星社阿拉伯語頁面封禁: 俄羅斯媒體在阿拉伯語世界的受歡迎程度一直在增長,美國自然需要採取一些遏制行動

© Sputnik / Natalia Seliverstova / 跳轉媒體庫專家談臉書對衛星社阿拉伯語頁面封禁: 過去美國新聞在英語世界佔據完全壟斷的地位。當出現其他國家異居突起時,自然需要採取一些遏制行動
專家談臉書對衛星社阿拉伯語頁面封禁: 過去美國新聞在英語世界佔據完全壟斷的地位。當出現其他國家異居突起時,自然需要採取一些遏制行動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4.01.2022
關注
1月22日,臉書的管理部門禁止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阿拉伯語頁面發佈新帖子。專家認為,實際上這件事情也表明美國的社交網絡平台與美國的媒體一樣,基本上都與政府機構有著非常多的聯繫,不是完全自由的媒體。
衛星通訊社的阿拉伯語頁面被封禁是“出於安全原因,限制對頁面的訪問幾天”。聯繫臉書客服時得到的是沒有具體說明的回復,回復引用了社交網絡的社區規定:“限制跟可能不遵守我們的政策有關。”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暨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吳非強調,俄羅斯媒體在阿拉伯語或拉丁語世界的受歡迎程度有時超過了美國媒體,這就可以解釋為何美國急於封鎖俄羅斯的阿拉伯語媒體社交網絡。

他說:“社交網絡平台作為刊登新聞媒體的載體,通常情況下是不干預新聞傳播工作的,包括在平台的起步發展階段也是如此。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通過社交網絡獲取信息,這種干預性逐漸開始顯現。目前,俄羅斯媒體在阿拉伯語或拉丁語世界的新聞傳播力非常強,甚至超越了美國。在兩國媒體存在競爭關係,且美國處於劣勢的情況下,美國有可能會基於國家利益和新聞對外形象的考量,在社交網絡平台禁止俄羅斯媒體阿拉伯語新聞的傳播。眾所周知,過去美國新聞在英語世界佔據完全壟斷的地位。但當其他國家異軍突起時,自然需要採取一些遏制行動。實際上,這件事情也表明美國的社交網絡平台與美國的媒體一樣,基本上都與政府機構有著非常多的聯繫,不是完全自由媒體。 ”

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指出, 臉書的規則是一個黑匣子,沒有人知道它的使用規則。

“目前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這類全球性社交媒體平台的權力已經遠遠超過了傳統媒體所具有的社會治理能力。因為傳統媒體基本都是活躍在國家範圍的框架之下,而超級社交媒體平台所擁有的傳播權限已經超出了國家範疇,形成了全球性的影響力。這也是Facebook在此案中能夠如此處理的一大原因。 此前Facebook就因知識產權問題封鎖過澳大利亞媒體的新聞推送,所以我想這可能不僅是俄羅斯、澳大利亞甚至是中國所需要面對的個案,而是全球民族國家的治理與全球超級社交媒體平台話語權的衝突問題。因為平台方面總是會以‘基於平台規則’或者‘平台收到的投訴’等緣由進行解釋,但是這些算法都是在暗箱操作的,外人無法得知具體細節。今後在互聯網平台的全球治理過程中,我認為國與國之間應該聯合尋找辦法,通過合作的方式與超級社交媒體平台過大的權力進行對抗或者博弈。”

此前,外交官弗拉基米爾•扎哈羅夫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發表評論稱,美國正試圖打壓合法媒體,玩名為敲詐勒索的危險遊戲。
這是衛星社阿拉伯語頁面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該頁面上發佈的材料最近並沒有被標記為違反社區規定。此前,一段關於被美國空軍刺殺的伊朗少將卡西姆•蘇萊曼尼的生平的視頻曾被做了這樣的標記,視頻是編輯在 2020 年 1 月蘇萊曼尼被殺後發佈在臉書上的。另外,臉書還屏蔽了幾篇關於俄羅斯衛生部批准使用衛星V 疫苗的帖子,並將其標記為“在大流行期間對藥物的有效性具有誤導性”。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2.01.2022
臉書封禁衛星社阿拉伯語頁面上發佈新帖子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