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外長:哈薩克斯坦不能請求中國給予軍事援助 為此缺少法律基礎

© Sputnik / Alexei Vitvitsky / 跳轉媒體庫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
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9.01.2022
關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1月19日電 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表示,在哈國內發生騷亂時哈薩克斯坦不能向中國請求給予軍事支持,因為為此缺少法律基礎,儘管哈中雙方自騷亂之初就保持聯繫。
Euractiv網站消息引用哈外長的話稱:“自第一天起中國政府就保持總統級接觸,我也同王毅外長保持聯繫。他們做好了提供必要援助的準備,但除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外,我們沒有法律基礎接納來自其他國家和組織的外國部隊。”
此外,特列烏別爾季表示,如果對哈薩克斯坦首都進行攻擊,則足以實施政變,但得益於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這一行動被制止。
該網站消息說:“他同時明確指出,正是得益於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部隊這一攻擊才得以避免,集體組織部隊保衛了大部分重要機構,如國家銀行。”
Охрана аэропорта Алматы российским миротворческим контингентом КМС ОДКБ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1.01.2022
中俄兩國不允許中亞地區出現混亂
2022年1月初,哈薩克斯坦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西部城市扎瑙津和阿克套的居民上街抗議液化天然氣價格翻倍後,抗議活動迅速蔓延到包括該國最大城市的阿拉木圖等地。多地發生搶掠事件,一些武裝分子襲擊了政府機構並搶走武器。哈政府宣佈1月5日至19日在全國範圍實施緊急狀態,並開始反恐行動。
1月5日,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解散政府並出任哈安全委員會主席。托卡耶夫當日表示,哈國家完整受到威脅,哈方為“克服恐怖主義威脅“向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求援。集安組織隨即向哈派出維和部隊。1月7日,托卡耶夫誓言消滅所有不放下武器的人,並稱民眾和平表達的要求均已得到滿足。
據哈薩克斯坦總檢察院消息,暴亂造成4578人受傷,225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強力人員。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