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價格 180天不變:哈薩克斯坦政府重定燃料價格?

關注
1月6日,哈薩克斯坦政府出台為期6個月的液化天然氣和汽油新價格,延緩調整居民用電價格。
此前,哈薩克斯坦貨幣國內因燃料價格上漲發生抗議活動。此外,哈薩克斯坦總統還命令加快扎瑙津天然氣加工廠建設前期的準備工作。
由於哈薩克斯坦燃料價格上漲,引發國內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提價後的的燃料價格為0.28美元/升,是提價前的2倍。哈薩克斯坦居民的平均工資約為565美元/月。因此,以每年2萬公里的行程數,每100公里耗油9升,每升0.28美元的價格,幾乎居民的全部收入只夠維持汽車加油使用。價格穩定後,這一數額降至每年252美元。
2022年年初哈薩克斯坦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當時該國西部扎瑙岑和阿克套市居民反對液化氣價格漲價兩倍。隨後抗議活動蔓延到其它城市,包括前該國首都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圖:這裡開始了搶掠行為,武裝分子襲擊國家機構,奪走武器。作為回應,政府在全國實行緊急狀態,直至1月19日,並展開反恐行動。據聯合國數據,在哈薩克斯坦的抗議活動期間,近1000人受傷。據該國內務部確認的數據,16名強力人員死亡。
新聞時間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