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宇航員在前往火星途中可能會失去情緒辨別能力

© AP Photo / NASAАстронавты Кристина Кук и Джессика Меир
Астронавты Кристина Кук и Джессика Меир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8.03.2021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3月17日電 來自美國和德國的科學家研究發現,長時間處於失重環境下會給人類帶來認知問題,其中,這會影響宇航員辨別團隊其他成員情緒的能力。而這將會使長期太空旅行變得困難。

Выход в открытый космос из МКС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17.03.2021
報告:國際空間站宇航員在俄貨船內發現木頭粉塵
這一報告發表在 Frontiers in Physiology雜誌上。

實驗期間,科學家研究了長期失重狀態使如何影響人類認知能力的,其中包括識別他人情緒的能力。在為期60天的實驗中,科學家針對24名受試者進行了重力對大腦影響方面的研究。

科學家指出,執行深空飛行的宇航員和參試人員一樣,都將在很長時間內處於封閉的微重力環境當中。實驗顯示,長期處於失重狀態會對人類的認知能力產生負面影響。其中,研究人員發現,實驗過程中,受試者更有可能將他人面部表情定義為憤怒,而不是快樂或者正常。

報告中說:"宇航員正確讀懂彼此情緒,這一能力對有效合作和任務成功至關重要。研究結果表明,他們的情緒識別能力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下降"。

科學家同時指出,尚不能斷定,情緒辨識實驗結果是模擬失重造成的還是隔離引發的。

賓夕法尼亞大學、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科學家參加了這項研究。

地球與火星間的平均距離為2.25億公里。據計算,人類飛到火星的時間在6-8個月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