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第三類外爾費米子

© AFP 2023 / STR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в лаборатории. Китай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в лаборатории. Кита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03.03.2021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3月3日電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科學家發現第三類外爾費米子,同時還發現它具有"三高"特性:高溫相、高陳數、高階傾斜項。

Бразильские реалы и американские доллары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1920, 25.02.2021
俄羅斯聯合多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可防止偽造貨幣的磁性納米材料
報道說,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強磁場中心周建輝研究員和北京理工大學姚裕貴教授團隊以及清華大學周樹雲教授等合作,預言並在高溫相的電荷密度波材料中發現了第三類外爾費米子,並還發現它具有"三高"特性:高溫相、高陳數、高階傾斜項。相關成果論文日前在"物理評論B"上發表,並受到編輯高度評價,被選為編輯推薦文章。

報道稱,由於高陳數的外爾半金屬尚缺乏實驗證據,這也使得人們過去一直沒有發現它。低溫相的電荷密度波材料作為經典的電荷密度波材料已經被寫入固體物理教科書,但是人們對於其高溫相的拓撲性質和派爾斯相變機制的認識還不夠清楚。

報道指出,這項研究工作首次揭示了高溫相的電荷密度波材料中外爾半金屬的本質,將為探討相關的新奇物性提供理論指引。研究人員預言的第三類外爾費米子也被別的課題組在鐵磁材料中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