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外星人的電話?——科學家希望能再現來自潛在宜居行星的信號

去年12月,澳大利亞帕克斯天文台的科學家探測到潛在宜居行星半人馬座比鄰星b發出的無線電信號。它被命名為BLC1,被人們稱作可能是外星人的呼叫信號。主動給外星智慧生物發送信息計劃(METI)主席道格拉斯·瓦科奇(Douglas Vakoch)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解釋說,為甚麼只有一個信號還不能成為外星人的“鈴聲”。

Металлический монолит, обнаруженный сотрудниками департамента обще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пустыне штата Ют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媒體:英國懷特島再發現神秘巨石
瓦科奇解釋稱:“研究人員現在試圖確認這是原始信號。主要的挑戰在於聽到重復的信號。”
在搜尋來自外星智慧生物信號的過程中,僅發現一個信號是不夠的,這個信號必須是重復的。
“如果我們不是實時檢測到信號,而是僅僅幾個月後,那麼就很難確定原始信號到底是甚麼。” 他指出:“我想宣佈他們是外星人,但沒有確鑿的證據。科學家無法確定是否找到了外星人,直到我們獲得獨立的確認。因此,如果這個信號不重復,我們就不能相信。”
如果BLC1確實是某個先進文明發出的信號,那麼人類將有證據證明宇宙充滿了外星生命
“如果離地球最近的恆星系內居住著智慧生物,那麼我們可以純粹從統計學角度得出結論,銀河系中到處都有生命存在。”瓦科奇解釋道:“但是,由於60多年來我們從未遇到過來自任何地方的外星人發出的信號,因此距離我們最近的恆星系中存在生命的概率不大。”
即使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的帕克斯射電望遠鏡多次接收到BLC1信號,天文學家也將不得不尋找另一個獨立天文台,以排除聽到的信號不是由地球上的某台計算機發出的可能性。
然而,即使BLC1達不到預期,它還是能幫助METI團隊。因為多虧有它,科研人員才能更好地理解如何正確發送信號,以便接收者毫不懷疑這確實是來自另一個文明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