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號發現新型太陽電子耀斑

美國科學家宣佈首次發現太陽大耀斑引發的電子宇宙射線爆發,該現象是由“旅行者1號”和“旅行者2號”航天器所載儀器記錄到的。相關文章發表在《天文學雜誌》(Astronomical Journal)上。

Кадр из видеоимитации солнечного ветр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太陽背面爆發三年以來最強耀斑
最近,兩個“旅行者”號的儀器都記錄到一種早前未知類型的太陽耀斑——因太陽噴發大耀斑所產生的衝擊波而加速的宇宙射線電子的爆發。

加速的電子爆發數日後,“旅行者”號儀器接收到了較低能電子引起的等離子波振蕩,又過了一個月,便接收到了衝擊波。

“當衝擊波首次接觸到穿過飛船的強大星際磁場線時,會反射宇宙射線的一些電子並使之加速。” 愛荷華大學新聞中心援引此項研究負責人、物理學和天文學功勳教授唐·格尼特(Don Gurnett)的話報道稱:“我們借助工具確定了這些正是因太陽耀斑向外擴散的星際振動而被反射並加速的電子。這種機制以前是不知道的。”

科學家認為,派宇航員進行長時間的星際飛行時需要考慮這種現象的物理性質。因為宇航員在飛行期間會受到宇宙射線的影響,而其密度遠遠超過地球上人所承受的輻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