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學會在不抑制有益真菌的情況下對抗有害真菌

CC BY-SA 2.0 / Yale Rosen / Coccidioidomycosis科學家學會在不抑制有益真菌的情況下對抗有害真菌
科學家學會在不抑制有益真菌的情況下對抗有害真菌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托木斯克理工大學(TPU)的科學家與外國同事一起,研發出一種選擇性治療真菌感染的方法。

研究人員發現,與傳統的抗真菌藥物相比,他們開發的藥物中的銀納米顆粒可以有效抑制病原性真菌,而對有益真菌影響甚微。研究結果發表在《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

TPU的研究人員與新西伯利亞 “矢量-Vita” 科學與生產中心(SPC Vector-Vita)和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的合作夥伴一起,多年來一直在開發和測試基於銀納米顆粒的醫用和獸醫用藥物。這些藥物對於治療20多種人類和動植物傳染病被證明是有效的。新的研究成果開闢了使用銀納米顆粒對抗真菌感染病原體的前景。

大小為35±15的 納米銀顆粒分散在水性介質中,形成膠體銀溶液。該溶液是不穩定的:銀顆粒相互碰撞並沈澱。為了防止納米粒子相互碰撞,科學家在膠體溶液中添加了穩定劑——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專家認為,這會使獲得有效的納米銀制劑成為可能。

科學家們指出,在世界上生產許多不同的膠體銀制劑,但是首先並不是所有的制劑都能有效抵抗感染,其次從毒性的角度來看並不都是安全的。據他們稱,新的研究成果的獨特之處,正是在於抗感染活性高和治療劑量下無毒性反應,這一點已在國際領先出版物上發表的幾項專門研究中得到了證明。

TPU化學與生物醫學技術研究所教授阿列克謝· 佩斯特里亞科夫向俄新社記者介紹說 : “濃度為25微克/毫升的銀納米顆粒(AgNPs)能夠抑制90%的熱帶念珠菌細胞(念珠菌病的病原體)的生長。有趣的是,50%的布拉氏酵母菌(益生菌)群體仍有活性,可以進一步促進細胞繁殖。也就是說,與傳統的抗真菌藥物不同,銀納米顆粒可以破壞病原真菌,但對有益真菌的作用相對較弱。”

© 照片 : Science Direct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科學家與外國科學家一起研究出一種選擇性治療真菌感染的方法

科學家已經將銀納米顆粒的活性與常見的抗真菌藥物進行了比較。據他們介紹,傳統藥物或對兩種真菌都不太有效,或非常有效地同時殺死病原體和有益真菌。

科學家指出,由真菌引起的疾病不僅在人類中很普遍,而且在動植物中也很普遍,因此該項研究成果可用於治療人類和動、植物的真菌病。該研究小組目前正在優化用藥條件(劑量、給藥方法、無毒性等),隨後計劃進行正式試驗、認證和商業化。